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友自行減藥 血糖失控上身

2021/06/12 05:30

▲圖1:自行減藥常常會發生高低血糖的情況。
(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65歲的嚴女士血糖高達500mg/dl,糖尿病已經快8年了,原先的血糖用藥高達4種。她說:「每次回診,原主治醫師只是叫我要按時吃藥,否則血糖會控制不佳,但從沒去瞭解我服用多種糖尿病藥物的擔憂…後來我就試著自行減藥,一次減一顆,減的過程中沒有任何不適與症狀,於是就越減越多,到最後完全沒有服用降血糖藥⋯。」

嚴女士同時為了怕藥物沒有定期去拿,被醫師發現沒有認真規律用藥物,仍有按時回診拿藥;門診回覆也告知自己按時服藥。

直到這次發生類似之前高血糖不適症狀:疲倦、吃多與喝多,才趕緊至門診求助。

類似自行減藥的行為也發生在55歲的何先生身上,他的糖尿病史為3年。但不同的是,因血糖控制不佳,以致何先生的治療用藥越加越重,結果有一天何先生真的按照醫囑指示服用藥物後,發生了嚴重的低血糖昏迷,被送來急診處置,當下血糖僅39mg/dl。

想減藥 應主動提並遵照醫囑

未經醫師評估的自行減藥常常會發生像嚴女士高血糖的情況,或是像何先生低血糖的情況(圖1)。因此欲提高安全成功的減藥機率,建議患者應該這樣做:

▲圖2:減藥的想法主動向醫療團隊提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主動提:減藥的想法主動向醫療團隊提出(圖2),說明減藥的原因、傾向先減口服藥或針劑藥、自身可配合的程度等,醫療團隊會依據患者狀況調整與建議的新治療計畫!

●勤監測:執行新治療計畫時,要勤測血糖(圖3),監測血糖數值的高低,是否穩定在標準值內。

▲圖3:執行新治療時勤測血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誠實記錄配合 安全減糖控糖

●細體察:減藥後應仔細觀察自己的狀態,若減藥後發現血糖不穩定,應主動記錄控糖情況,並與醫療團隊討論,調整執行程度或找出可加強或替代的方式。

▲圖4:遵照醫囑,記錄血糖與告知狀態,有機會安全地減藥控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即使糖尿病的減藥有一定的難度,但遵照醫囑配合治療,誠實記錄血糖與告知自己的狀態,仍有機會安全地嘗試減藥控糖(圖4)。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