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用氧氣鋼瓶 外觀一律黑色

2021/06/11 05:30

▲醫用氧氣的瓶身為黑色,套有水壓識別環,可確保檢驗合格。
(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因新冠肺炎(COVID-19)引起的「沉默缺氧」(Silent Hypoxia),或稱「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讓氧氣瓶的詢問度也隨之增加,但你知道其實氧氣本身也算是一種藥品嗎?

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如果出現低血氧、喘不過氣、呼吸衰竭的徵兆,需立即吸入氧氣來緩解症狀,而為了保障民眾的醫療安全,氧氣已被列為藥品來管理,除此之外,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也被納入醫用氣體來管理。

醫用氧氣鋼瓶的顏色一律都為黑色,上面會有檢驗合格標記,鋼瓶本身上面也會清楚標示醫用氧氣,且可在鋼瓶閥與鋼瓶胴身之間,發現上面會套有一個塑膠環圈,稱為水壓識別環,共有6種顏色(紅、藍、白、綠、黃、紫),那是用來區別鋼瓶是否於有效期間內實施安全檢驗,上面會刻有一組數字,代表有效期限的日子,通常每3年需檢查一次,如圖片中的塑膠環圈是黃色,代表這個鋼瓶在2018年檢測合格,3年之後還需再檢查一次,以保障鋼瓶的安全性。

保障醫療安全 列為藥品管理

至於一瓶氧氣鋼瓶可使用多久呢?端看其本身的內容量,以及使用時的流量來決定,可利用壓力表上的數值來乘上氧氣鋼瓶的容量,得知剩餘氣體的公升數,再除以流量表上鋼珠顯示的數值即可,使用時,只需打開旋轉鈕,調整流速,再接上氣體導管,連接到面罩上,就能吸到氧氣了。

而將氧氣鋼瓶帶回家的過程當中,千萬不要又拖又拉,一直摩擦地板,畢竟氧氣為助燃物,要使用專門的推車來運送,且務必遠離可燃物品,應放在陰涼通風處,也要固定擺放不傾倒,以免砸傷他人。

身體若感到不適,建議還是先去醫療院所就診,不要一窩蜂的囤積氧氣瓶,若真的有使用到氧氣的需求,也請先諮詢藥師才是聰明之道。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