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另類尖兵 「戴眼鏡」降低揉眼機率

2021/06/03 05:30

▲疫情當中,需要戴眼鏡的人整天戴眼鏡,還有減少感染的好處。(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很多人常笑言,戴眼鏡像四眼田雞,婦女為了愛美,一般避免戴眼鏡。

視力有問題的人,是否要戴眼鏡?眼科醫師認為,要看個人的需要。如果視力有0.5以上,日常生活看得清楚,沒有不方便,不是非戴眼鏡不可;但是如果覺得戴眼鏡才看得清楚,比如開車、看電視、看公車、走路等,那就需戴著眼鏡比較安全。

美國人的駕照有註明視力需不需要戴眼鏡,如果駕照上註明需戴眼鏡,被警察攔下來時沒有戴,就是交通違規;台灣駕照視力的標準是雙眼裸視0.6,單眼0.5,或矯正視力雙眼0.8、單眼0.6以上,可見擁有上述的視力才是交通安全的最低標準。

台灣駕照上沒有註記,作者的觀察,有些愛美的人不肯戴眼鏡,以不良的視力走路、騎摩托車,甚至開車,實在有夠危險!

能阻絕部分飛沫

新冠病毒疫情變化,街上每個人都依規定戴上口罩,除了打疫苗,大家還想知道如何避免得到感染。有一篇刊在美國眼科學雜誌的文章,值得參考以考慮要不要戴眼鏡。

中國醫師統計蘇州醫院重症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需要整天戴眼鏡的比率是6%,而該區域同年齡層需要整天戴眼鏡的比率是30%,論文引述2015的它篇報告,學生聽課一小時,平均會摸眼、鼻、口(或其他臉部)10次,推論整天戴眼鏡的人雖然無法有面罩或護目鏡隔離眼睛的效果,但是能部分阻絕飛沫或是帶菌雙手揉眼睛,減少經由眼結膜感染病毒的風險。

降低從眼部感染風險

此篇論文的美國評論家雖然認為戴眼鏡的人較少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有其它原因,例如戴眼鏡的人社經地位、教育、健康資訊較好等,在台灣疫情緊張之際,仍值得需要戴眼鏡、卻不肯戴眼鏡的人士參考。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