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主動脈剝離 套膜支架手術救命

2021/06/02 05:30

▲劉殷佐主任提醒,B型主動脈剝離若無及時處理,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等併發症。(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82歲的林姓老翁20年前曾出現心肌梗塞,所幸及時執行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不料日前外出時,被汽車撞倒在地,當時並無大礙,但過了幾天卻出現胸悶、頭暈等不適症狀,就醫檢查赫然發現是B型主動脈剝離所致,所幸緊急施予主動脈內套膜支架手術治療,終於脫離險境,康復出院。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介紹,主動脈剝離可分為A型及B型,B型是指升主動脈以外的主動脈發生剝離,好發於高血壓、男性、馬凡氏症候群及一些主動脈先天疾病的族群,會出現前胸延伸至後背的撕裂痛、暈厥、低血壓合併休克、下肢無力或腹痛等症狀。

▲台中一名82歲林姓老翁,車禍後出現胸悶、頭暈,檢查才發現B型主動脈剝離(紅圈處)。
(記者陳建志翻攝)

A型主動脈剝離,則是剝離後,假腔血液侵犯到主動脈弓、升主動脈,可能出現休克、心包膜填塞死亡,需要立刻手術。

劉殷佐表示,該名患者屬B型主動脈剝離,死亡率較A型低,發病30天死亡率約10%,但若無及時處理,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等併發症。

劉殷佐指出,一般藉由血壓控制和止痛,可讓大部分B型主動脈剝離患者病情獲得控制,但若主動脈破裂出血造成血胸、往前侵犯升主動脈造成A型主動脈剝離,以及「假腔」影響到重要的器官血流時,就需要立即開刀治療。

林姓老翁就因主動脈已破裂造成血胸,因此立刻安排手術治療,透過置放主動脈內套膜支架,重塑穩定剝離的主動脈,前後花了3、4個小時。

術後心肺復健1週 康復出院

劉殷佐表示,該項手術風險比開心手術低,術後並搭配心肺復健一週穩住病況,患者順利康復出院重拾正常生活。

劉殷佐提醒,民眾要避免出現主動脈剝離,應維持合理血壓及體重,戒除抽菸、熬夜、高油高糖飲食,並搭配適當運動;若有親人有主動脈剝離病史,也應定期到心臟科進行超音波等篩檢,追蹤主動脈是否出現異常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