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暗終會過去 身心調適度過「疫」期

2021/06/01 05:30

▲即便是在隔離的環境,仍要安排適當作息,看書或寫日記,找回自我控制感;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君威

台灣開始進入三級警戒的時候,焦慮的精神科門診病人說:「醫院很恐怖,我不敢出門,希望藥能拿一個月。」不到一週又突破醫院門口重重關卡,到診間說:「即使沒有得到COVID-19,也會因為關在家裡太久而瘋掉,只好來這裡跟醫師講話…」這是病人說服自己出門的唯一藉口。

自從疫情在2020年蔓延以來,台灣各科就醫人口比去年同期明顯降低。但有兩個科別卻逆勢成長,就是皮膚科與精神科。

可理解的是,太多的酒精等消毒劑使用、過長時間的口罩、手套與隔離衣穿戴,造成皮膚過敏;看不到盡頭的疫情,不斷上升的確診數與校正回歸,擔心突然確診被隔離的恐懼,造成強大的精神壓力,特別是本來心理免疫力較弱的族群。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過去一年國外疫情爆發後,焦慮、憂鬱、失眠、創傷後壓力,是最主要的4個精神症狀。學童在家自主學習,先崩潰的是媽媽。家庭成員出不了門,也增加了家暴與離婚的比率。

面對疫情,人們出現恐慌、害怕、焦慮等負面情緒是在所難免的,然而若是這些情緒感受過於強烈或持續太久的話,容易令人身心崩潰,甚至變得疑神疑鬼,影響到日常生活。

「安、靜、能、繫、望」是良方

黑暗終會過去,「安、靜、能、繫、望」是一帖良方。

●安:促進安全,戴口罩、勤洗手,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

●靜:促進平靜鎮定。好好的深呼吸、放鬆、休息、睡覺,調適自己的情緒與正面思考。

●能:提升效能感。即便是在隔離的環境,仍要安排適當作息,看書或寫日記,找回自我控制感。

●繫:促進聯繫。即使被隔離,也能充分利用視訊與電話,維持與外界的溝通。

●望:灌注希望。跳開負面的思考,保持正向的希望。相信自己與醫療人員。自我勉勵打氣,不要放棄希望。(作者為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