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 竟致急性喉炎

2021/06/01 05:30

▲陳建志醫師說明姿態性胃食道逆流對於感冒時喉部的傷害。(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20歲女性,某日早上起床,開始鼻塞與流鼻水,傍晚起鼻涕倒流;隔日喉嚨疼痛,好像被雞骨扎到。第三日早上起床後,突然覺得喉部好像被人用手掐住,發不出聲音來,即便喝點熱水,也只能短暫出聲,用力去咳,也清不出痰來;上班時,只能用手機通訊軟體與人交談,很不方便。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喉部黏膜紅腫,特別是聲帶。請她嘗試發出「一」長音時,雖然兩側聲帶可以完全靠攏,但是當氣流通過聲門時,聲帶表面幾乎沒有波動。她其實是罹患了急性喉炎,起因於病毒感染,加上姿態性胃食道逆流的傷害。

▲內視鏡檢查顯示,患者的喉部黏膜紅腫,特別是聲帶。(照片提供/陳建志)

在正常狀態下,進食時,胃酸開始分泌,用以消化食物。倘若胃與食道交界處的賁門關閉力不足,就會在胃壁蠕動與擠壓時,胃酸向上逆流至食道;倘若食道黏膜表面結構無法抵抗胃酸侵蝕,就會發生侵蝕性黏膜炎,患者會感到胸口灼熱(火燒心)。當我們晚上睡覺平躺時,即便賁門功能正常,依然會有些許胃酸依著毛細現象滲入食道,向上漫延到咽喉部位,甚至口腔。

倘若患者因為感冒,病毒感染咽喉,黏膜細胞功能全面受損,無法分泌出穩固的表面上皮,就會在患者平躺時,無法抵抗姿態性胃酸逆流的侵蝕,加重發炎水腫,這才是造成感冒期間「鎖喉」最重要的原因,嚴重時還會呼吸困難。

此病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讓聲帶休息,必要時會給予副腎皮質素,口服或靜脈注射均可,減輕聲帶水腫,恢復音聲功能。

建議患者睡前服用鹽類制酸劑,例如氫氧化鋁、氧化鎂、碳酸氫鈉或碳酸鈣,中和胃酸,並飲用200-300毫升的清水,沖掉並稀釋胃酸;身體向右側臥,加速胃內容液從腸道排空。以上種種,都可以減少姿態性胃酸逆流,減輕感冒期間喉部發炎及聲帶傷害,並避免衍生後續音聲沙啞或喉嚨卡卡等併發症。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