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力健檢 揪出員警青光眼

2021/05/30 05:30

▲透過裂隙燈檢查,發現視神經盤已經有萎縮的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現在科技辦案,員警常需要調閱監視器畫面來做各種追蹤,因此他們的眼睛健康非常重要。

一名劉姓員警平日都要長時間看電腦,日前因警局與機構合作提供免費視力檢查,於是接受檢查,沒想到一測量眼壓,就發現超出標準值(20毫米汞柱),且右眼視力不管怎麼矯正,最高只能到0.6,明顯的視力有異常。

▲患者的視神經厚度已嚴重萎縮。(照片提供/黃偉成)

右眼視力不好 當成老花

劉姓員警表示,他知道自己的右眼視力不太好,但直覺是老花眼問題,但因工作繁忙,也沒時間去配眼鏡,所以就一直拖著沒處理。

但檢查發現,他的視神經盤已有萎縮的情形。隨即再以視網膜光學電腦斷層(OCT)做進一步精密掃描,確認劉姓員警的視神經厚度已明顯萎縮,確定是青光眼的診斷,必須即刻介入治療。

青光眼是一種不易自我發現的疾病,必須透過篩檢的方式才能早期發現。但為什麼要早期發現?這是因為青光眼的傷害是不可逆的,萎縮的視神經無法再生或移植,它會慢慢腐蝕我們視覺能力中的視野大小範圍,對周圍環境的感知下降,這會讓我們無法注意到危險,變成難以行動,不管是開車、騎車或走路。但是視力的傷害是要到末期才會發生,所以更容易輕忽、錯失。

▲正常健康的視神經厚度。(照片提供/黃偉成)

有遺傳基因 應定期檢查

劉姓員警聽到自己確診青光眼後,立刻提到他的母親也是有青光眼,難道是遺傳?沒錯。青光眼是多基因的遺傳疾病,如果直系血親有此病狀會大大增加罹患的機會。但是,青光眼的機轉中也有年紀增加老化的部分,所以不能因為之前檢查「沒有」就鬆懈,需要每年定期篩檢。

如果有家族史或其他危險因子的話,就要更加積極的追蹤,半年到9個月就該做檢查。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明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