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疼痛無力 恐旋轉肌袖肌腱斷裂

2021/05/28 05:30

▲陳威仁醫師說明旋轉肌肌袖肌腱斷裂。(照片提供/陳威仁)

文/陳威仁

一名60歲病患,經歷一次跌倒受傷後,右肩感到疼痛無力,尤其半夜疼痛更加劇,嚴重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吃藥復健依舊沒改善,經過理學檢查,加上核磁共振,確診病患旋轉肌袖肌腱撕裂2.5公分,經「肩關節鏡旋轉肌腱縫合手術」,大約兩個小時,病患3天後出院,目前恢復良好。

▲旋轉肌袖肌腱斷裂。
(照片提供/陳威仁)

「旋轉肌袖肌腱」是一層片狀環形的結構,覆蓋在肩關節上,負責肩關節的旋轉,形狀像袖口,所以叫旋轉肌袖。旋轉肌袖破裂大部分是因為退化老化,少部分是因為創傷,例如跌倒、車禍以及拉扯受傷等,主要會有肩膀疼痛、無力、無法提重等症狀,嚴重時甚至肩膀無法上抬。

▲肩關節鏡顯示,旋轉肌袖肌腱斷裂。(照片提供/陳威仁)

肩關節鏡旋轉肌腱縫合手術治療

對於年輕創傷型的患者,建議提早評估及接受手術治療,早期治療,以免造成功能喪失,而年紀大的患者,如果長期疼痛,尤其晚上疼痛影響睡眠品質,除了多休息,避免造成疼痛的姿勢和動作以外,也可服用消炎止痛藥、局部注射類固醇、復健物理治療來減緩疼痛。

若持續長達3個月以上,經醫師評估可以考慮關節鏡手術,縫合撕裂的肌腱及清除發炎組織,如此才能改善疼痛及生活品質。

▲陳威仁醫師指出旋轉肌袖肌腱的位置。(照片提供/陳威仁)

「肩關節鏡旋轉肌腱縫合手術」大概會有4-5個小傷口,每個傷口僅約0.5公分,跟傳統手術比較,不僅僅減少肌肉組織的破壞,也減少手術後傷口的急性疼痛,此外,經由關節鏡的輔助,更能檢查肩關節的整體構造。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