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發燒 腸胃有症狀勿輕忽

2021/05/27 05:30

▲非典型新冠肺炎的其中一種症狀只有腸胃道症狀;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信佑

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案例數仍持續上升中,台灣目前也面臨疫情嚴峻的考驗,大家都知典型的新冠肺炎症狀為發燒或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但比較少民眾知道非典型的其中一種症狀,只有腸胃道症狀。

新冠肺炎比起18年前的SARS來說,症狀較不典型。發燒是SARS病人會不會傳染給他人最重要的指標,在尚未發燒時,SARS病毒是不太具有傳染力的,因此2003年SARS大流行時,我們可以藉由病患是否發燒作為一個防疫指標。但新冠肺炎卻能在病患發病或有症狀前兩天就具備傳染力,因此很容易出現隱形的傳播者,需要更謹慎的防疫措施去防堵。

非典型症狀 常見厭食與腹瀉

新冠肺炎的症狀,最常見包括發燒、咳嗽、呼吸喘,以及嗅覺、味覺喪失或異常,但不可輕忽的是有接近1/3的病患可能會有腸胃道症狀的出現。

腸胃道的症狀最常出現的是厭食與腹瀉,非常類似於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其次較少見的是噁心與嘔吐,最後則是不明原因的腹痛。

新冠肺炎還能造成急性的肝功能異常、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臟炎與腸胃道阻塞,這些狀況通常都在病況危急的病患身上出現,一般症狀輕微的患者則較不用擔心。

全世界對於新冠病毒的研究仍在持續進行中,目前我們知道的是新冠肺炎可以僅有腸胃道症狀來表現,甚至有無症狀的患者,這些病患都具備傳染力。但是僅有腸胃道症狀或無症狀的患者基本上不會有生命的危害,僅須注意後續有無呼吸道症狀的出現即可。

是否透過糞便傳染 仍無定論

最後新冠肺炎是否透過糞便傳染,目前仍沒有定論,雖然有一半的病患可以在糞便中找到新冠肺炎的核酸片段,但沒有活性細胞的片段是沒有傳染力的。因此遵守指揮中心防疫的原則,減少群聚、戴口罩護身與勤洗手才是最好的防疫方式。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胃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