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血便4年 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2021/05/25 05:30

▲醫師李致任警告,兒童若罹患潰瘍性結腸炎,容易造成營養不良、貧血、生長遲滯等問題。(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位5歲黃小妹在8個月大時,母親就發現她的糞便有血,多次就醫初期診斷為便秘及肛裂造成的出血,但服用軟便劑4年仍效果不彰;最近,女童被轉介至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李致任發現女童臉色蒼白,安排血液檢查確認有嚴重缺鐵性貧血,進一步以無痛大腸鏡追查,結果女童有嚴重的直腸炎,判斷為潰瘍性結腸炎,開立口服藥物治療兩週後,已無出血症狀並順利出院。

無痛大腸鏡揪出元凶

李致任指出,兒童血便常見的原因,為急性腸胃炎或便秘引起的肛裂所造成,多數病童於治療一至兩週後皆會有明顯改善。兒童雖然年紀小無法配合內視鏡(兒童胃鏡、兒童大腸鏡)檢查,但可利用兒童無痛內視鏡檢查,減緩檢查過程中的不適與心理的焦慮,精準知道兒童大腸疾病的問題;並利用內視鏡二氧化碳充氣系統,解決病童於內視鏡檢查中灌入氣體造成的身體不適,較不會有腹脹及腹痛的不適。

李致任表示,兒童大腸鏡檢查除可協助兒童大腸疾病的診斷,也可透過內視鏡進行腸道黏膜切片檢查,確認腸道致病原因。此外,兒童大腸鏡也可進行息肉切除,治療大腸息肉造成的出血病灶。

李致任說,潰瘍性結腸炎常見的症狀為腹痛、腹瀉及血便,有些病童會合併噁心、嘔吐、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潰瘍性結腸炎主要造成大腸發炎,最常發生在直腸,發炎位置比較集中,多數只影響腸道黏膜層,少數會侵犯到更深層的位置、甚或導致腸子破裂穿孔。

潰瘍性結腸炎易致貧血

研究顯示,造成潰瘍性結腸炎的原因與免疫系統、腸道細菌及環境等因素相關,這種疾病常見於20至40歲的成人,兒童發病的比例較少。以前西方人發生較多潰瘍性結腸炎,但近年來亞洲人得這種疾病的比例也逐漸增加。

李致任表示,兒童若罹患潰瘍性結腸炎,容易有營養不良、貧血、生長遲滯等問題;臨床上潰瘍性腸炎主要靠口服藥物治療,若嚴重的病童則使用針劑免疫調節藥物,並配合藥物治療,能夠得到良好控制,正常地成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