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腫一塊 電腦斷層揪甲狀舌骨囊腫

2021/05/24 05:30

患者的脖子明顯有一個腫塊。(照片提供/欒智偉)

文/欒智偉

「醫師,我昨天洗澡摸到脖子有一個腫塊,但不會痛,是腫瘤嗎?我是不是得到癌症?」 30多歲C先生焦急又慌張地到診間就醫詢問。因為他的妻子剛懷孕不久,很擔心身體狀況出問題。經過理學檢查與電腦斷層影像,確認他罹患甲狀舌骨囊腫。

在胚胎早期,人的甲狀腺產生於咽底部,然後從舌根下降到舌骨,再下降至下頸處,也就是出生後甲狀腺的位置,這成長的路徑我們稱為「甲狀舌骨路徑」。如果在出生以後這條路徑的某處未閉合,之後就會在前頸的中線位置形成腫塊,稱為「甲狀舌骨囊腫」,會隨著吞嚥上下移動。據統計,7%的人口有此先天性疾病,多於幼年時期被確診,但也有部分病患在20歲以後才發現,位置在舌骨的上方與下方占多數。

臨床上常藉由電腦斷層(CT)影像得知囊腫的大小、程度及路徑,有助於快速且正確診斷此疾病。

60%病人無症狀 容易輕忽

並非所有患者皆有症狀,據統計,只有20%的人有疼痛感,而14%有發炎、化膿情形,有高達60%病人並無症狀。在未受到感染時,多數人只感覺前頸部長了腫塊,不痛不癢,容易被輕忽;倘若遭受感染,患者可能會出現疼痛、吞嚥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防。

手術為目前唯一可以避免反覆發炎感染的方法,手術時除了清除囊腫外,同時也將甲狀舌骨囊腫連著舌骨中段的部分,也就是把甲狀舌骨路徑一併拿掉,此做法為處理甲狀舌骨囊腫的標準術式,與只做單純囊腫切除相比,可大幅降低復發的機會,如果一次又一次的開刀將造成頸部明顯疤痕,影響美觀也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只要好好找專科醫師處理,徹底切除,甲狀舌骨囊腫即可治癒。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主任)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患者有舌骨囊腫。(照片提供/欒智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