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喝母奶 4個月後要補充鐵

2021/05/23 05:30

▲紅肉及深色蔬菜富含鐵質,但應避免同時喝牛奶,以免影響鐵質吸收;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研究顯示,1-2歲的孩子及青少年,是較容易缺鐵的年紀。但是貧血初期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你家中的寶貝有沒有缺鐵呢?

母乳是哺餵嬰兒最好的營養來源。雖然母乳的鐵質含量比起配方奶低,但是母乳鐵質的吸收率較好,所以母奶還是足夠維持嬰兒的需求至4-6個月。

但是隨著嬰兒體重快速的增加,對於鐵質的需求也是不斷上升,因此建議吃母奶的寶寶,在4個月以上就要添加副食品,或補充鐵劑。而早產兒在前6個月體重增加的比例更多,所以在腸胃狀況穩定之後,就應該開始補充鐵劑。

如果飲食狀況不佳的孩子,在9個月到兩歲左右的年紀,就可能開始缺鐵,所幸現在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都會調整鐵質強化配方,因此喝配方奶的嬰兒就比較不容易得到缺鐵性貧血。但是如果父母只給孩子喝母奶或鮮奶,加上副食品吃的不夠的話,就有可能造成缺鐵貧血。

常見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有慢性腸炎、慢性出血、生理期出血太多、飲食補充不足、體能極度訓練、鉛中毒等。

一般家長以為牛奶很營養,就給孩子喝很多,但假如有牛奶蛋白過敏,或喝過量造成腸胃功能失調,反而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所以牛奶不能喝太多,一天不應超過500c.c.。

貧血易出現躁動、生長遲緩

貧血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蒼白。但是在血紅素還沒下降到很低以前,兒童的症狀可能會有容易躁動、生長遲緩、注意力不足、影響學習及精神不佳;有些人會有嗜食癖,例如吃冰、吃土。嚴重者就會有心跳加快、運動不耐、噁心厭食、心雜音、心臟負荷過大等症狀。

診斷缺鐵性貧血,除了抽血檢查,還要依據病因給予治療。嚴重的貧血要補充鐵劑。服用鐵劑之後,貧血症狀常可在兩個月內改善,但通常需要再服用3到6個月,直到鐵劑存量足夠為止。

飲食則要多補充含鐵食物,如紅肉、深色蔬菜等,搭配果汁一起食用吸收會更好;有些孩子吃飯會喝牛奶,這樣可能影響鐵質吸收,應盡量避免。

(作者為台南市蔡尚均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