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前瘻管感染 宜切除避免復發

2021/05/20 05:30

▲圖1:耳前瘻管感染化膿。(照片提供/欒智偉)

文/欒智偉

45歲W先生於大企業擔任高階主管,因臉上蜂窩性組織炎,疼痛難耐前來就醫,確診為耳前瘻管併因腫脹且內部化膿(圖1)。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切開引流(圖2)讓感染改善,後續施作耳前瘻管切除(圖3)。

▲圖2:膿瘍切開引流。(照片提供/欒智偉)

◎什麼是耳前瘻管(Pre-auricular fistula)?

耳前瘻管顧名思義,就是在耳朵前方的一個瘻管(一個沒有開口的管),在皮膚的開口僅是一個小洞。最常見於耳前,其次是耳廓上、耳廓內,甚至耳垂附近,開口下的瘻管路徑甚至可能鑽到耳後。

最早於1864年由學者Van Heusinger提出,可能為遺傳所致,在臨床上不算少見,大多數的患者多發生於單側(右側),男女比例差不多。

◎發生原因

在胚胎發育期,形成耳廓的第2鰓弓中的6個小丘又因融合不完全而造成瘻管,雖然在表皮上看似一個小孔洞,合併皮下囊腫的發生,像樹根表面是一個小孔,但其實會有很多孔道,若是無法將所有的孔道切除,導致高復發感染率,也倍增手術的困難。

◎潛藏危機?

當分泌物流出時,普遍大眾認為擠壓就好了,卻遭受細菌(常見為葡萄球菌株)感染,出現紅、腫、熱、痛,接著分泌物顏色改變及伴隨惡臭味,嚴重更併發局部膿瘍與蜂窩性組織炎,最後演變成耳廓的軟骨炎造成耳廓變形,不可不慎。

◎如何處理耳前瘻管?

●沒有症狀就無需處理,保持乾淨且不刺激擠壓它;一旦發生感染,就必須積極治療。

反覆感染會增加併發症機率

一般來說,急性發炎時要使用抗生素,再配合局部用藥,可有效緩解症狀。若輕忽未即時就醫而導致膿瘍,必須先將膿瘍切開引流,待發炎狀況緩解後再安排手術。

▲圖3:耳前瘻管切除後。(照片提供/欒智偉)

●感染時,因復發機率非常高,且反覆感染會增加後續藥物或手術治療的困難度及併發症,醫師通常會建議摘除瘻管。成人的耳前瘻管切除手術會以局部麻醉執行,但小朋友就必須要在全身麻醉下才能進行,術後兩週內需避免傷口泡水及保持傷口清潔。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