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倒膝蓋跪地 小心後十字韌帶撕裂傷

2021/05/20 05:30

▲圖1:超音波底下發現後十字韌帶撕裂傷;箭頭位置是後十字韌帶。(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韌帶是膝關節沉默的工作者,與肌肉一同分擔穩定膝蓋的重責大任,其中又以前、後十字韌帶最廣為人所注目。

前十字韌帶損傷常見的機制,偏向運動型的傷害,例如跳躍後膝蓋直直著地,彎曲角度不足,合併膝蓋內八,抑或者膝蓋彎曲同時扭轉的動作,都可能造成傷害。

後十字韌帶損傷主要是由前往後的撞擊力,可能是車禍使膝蓋撞到儀表板,或是摔倒跪地使小腿相對後移,而造成後十字韌帶撕裂傷。

下樓梯疼痛、膝蓋不穩 是常見症狀

黃先生在練習橄欖球時,被隊友由前往後撲倒,當下右側膝蓋瘀青、腫脹,雖冰敷、右膝抬高與適當休息,仍無法順利蹲下,下樓梯有痠脹和不穩定感,於是來復健科門診求治。

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發現膝蓋內有大量積液,後十字韌帶撕裂(圖1)。經過討論,將組織液抽除後給予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輔以生活衛教、適當護膝使用和漸進性運動指導,鍛鍊股四頭肌與膕旁肌群,並強化膝關節平衡感與本體感覺的訓練,右膝穩定度才逐漸改善。

▲圖2:磁振造影檢查可以診斷後十字韌帶撕裂傷;箭頭位置是後十字韌帶。(照片提供/徐幼鈞)

後十字韌帶撕裂傷比前十字韌帶少見且易被忽略。一般使用超音波檢查足以勝任,除非患者體型較大,或局部腫脹厲害,則得仰賴磁振造影檢查(圖2)。常見的症狀是膝蓋無法彎曲到底,下樓梯會疼痛,有膝蓋不穩的表現,日後患側較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易有反覆出現的關節積水。

其治療主要根據撕裂傷的嚴重度而不同,輕度扭傷可使用深層熱療、電療,並配合運動指導;部分撕裂傷的病患可考慮自體血小板血漿或高濃度葡萄糖水做增生治療,以減少疼痛、加速韌帶修復;若是全部斷裂,且合併有其他韌帶、半月板損傷,則需評估是否手術。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冠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