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脹近月劇痛 確診大腸癌第2期

2021/05/19 05:30

▲張巨成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大腸癌。(照片提供/張巨成)

文/張巨成

身體的警訊不能輕忽!65歲的病患平時覺得身體硬朗,最近腹脹近一個月沒有改善,沒想到忽然肚子劇烈疼痛,經電腦斷層診斷,發現一個近10公分的大腸腫瘤造成腸道的阻塞,確認大腸癌第二期。

3D腹腔鏡吻合手術 傷口恢復快

原本病患必須做人工肛門來解除腸子可能脹破的危機,但病患的腫瘤並未完全塞死,留下了一線生機。在住院兩天後,腹脹的症狀改善了。因此,順利進行3D腹腔鏡手術及3D腹腔內吻合,在一週內出院回家,目前持續追蹤中。

3D腹腔鏡吻合就是腸子切掉以後再接起來的手術,可以在肚子完成,不像傳統手術,腸子切掉之後,必須拿到腹腔之外去做吻合。如果吻合手術可以在肚子完成,傷口小,流血量少,病人的恢復時間可以更快。

大家都熟知大腸癌常見血便、貧血、排便習慣改變,甚至體重減輕的症狀。但是等到症狀出現時,大多數都是比較嚴重的狀況了。

如同大多數的癌症,大腸癌在早期是幾乎沒有症狀的,如果只以身體症狀去察覺癌症的發生是相當不可靠的。而早期的大腸癌,經治療後5年存活率幾乎都有8-9成以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絕對是對付大腸癌的最高準則。

目前診斷大腸直腸癌最精準的工具就是大腸鏡檢查,此外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國人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驗。但無論哪種檢查方式都有它的盲點。

唯有提高警覺及定期的檢查才是避免遺憾的法則,尤其是家族有大腸直腸癌病史或曾經有息肉的病人,都該去找專業的醫師了解適合自己的追蹤方式。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