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老是卡卡緊緊 罹會厭豁囊腫

2021/05/18 05:30

▲正常人之下咽部位,星號標示為會厭。(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50歲女性,標準身材,不菸不酒,這3年來經常覺得喉嚨卡卡緊緊的,好像有東西哽住,特別是食用較為堅硬且乾澀食物時,都得配開水,並且分好幾次才吞得下去。晚上睡覺時,都得側睡,否則會難以呼吸。每次只要一感冒,上述病症會更為嚴重。原以為是慢性咽喉炎,常常都得服用喉糖或枇杷膏,狀況會好一點。某次進餐後,開始覺得喉嚨刺刺的,以為是魚刺哽到,趕緊就醫。

就醫時,咽喉內根本沒有魚刺,但在位於舌頭後面的下咽部位,會厭前,居然有好幾顆宛如保麗龍顆粒般的白色腫塊,把會厭與舌根間的空間塞得滿滿的。

▲患者會厭(星號標示)前方的空間內,有好幾顆宛如保麗龍顆粒般的白色腫塊(箭頭所指),塞得滿滿的。(照片提供/陳登郎)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會厭豁囊腫。根據解剖構造,會厭位於舌根之後,氣管入口及喉部聲帶之上,關鍵功能在於吞嚥時,順著舌根動作,向後倒塌蓋住喉部,避免食物或飲水誤入氣管。

位於會厭及舌根間,有一個凹窩,稱為「豁」,此處也有一些小唾液腺或淋巴結的分布,正是魚刺或食物殘渣最容易卡住的地方。

倘若小唾液腺開口阻塞,唾液積滯其內,愈來愈大,就會變成囊腫;當囊腫還小時,大多無任何症狀,但愈來愈大時,會干擾會厭在吞嚥時的功能,會比正常人更容易在此堆積鼻涕、唾液或食物殘渣,造成慢性咳嗽及咽喉異物感;若再大一點,會把會厭向後頂,使氣道變窄,影響呼吸,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取出鵪鶉蛋般腫塊 症狀立消

此病無法以藥物治療,必須藉助手術切除;標準做法為口內插管全身麻醉時,用硬式喉內視鏡撐開下咽部位,以器械或雷射進行剝除,往往會取出宛如鵪鶉蛋般的腫塊,裡面大多是清澈的黏液。在術後喉嚨發炎消失後,往往會有立竿見影的成效,相關症狀都會消失。

須注意的是,其他的下咽或喉部腫瘤,也會出現類似病症,若有喉嚨卡卡、慢性咳嗽或呼吸困難者,宜儘早就醫,確定診斷,別盲服喉糖或化痰藥物。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