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養幼兒獨立自主 先從生活自理開始

2021/05/17 05:30

想培養孩子獨立自主能力,醫師建議,家長要視孩子的能力,找機會讓他幫忙,當孩子有成就感後,會加速他更主動地學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林怡儒

穿脫衣物、如廁、進食、收拾玩具等生活自理活動,都是知識與技能的結合,因此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可提升孩子的身體功能與健康,例如:肌力耐力、協調性、身體意象、概念形成等,也能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自我掌控感和責任心。

◎家長可利用以下3種策略,幫助學齡前的孩子建立生活自理能力:

●倒序教學法:家長執行前段步驟,讓孩子完成最後步驟,多次練習之後減少協助,直到完全獨立。例如:穿鞋子時,家長可協助孩子打開魔鬼氈、把腳套入鞋子、整理鞋舌,最後孩子只要協助黏上魔鬼氈就好。這種方法適合用在挫折忍受度較低、自信不足的孩子身上。

●漸進教學法:讓孩子從第一個步驟開始依序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鼓勵或稍微協助孩子,並讓他自己完成。例如:穿鞋時,引導孩子從第一步驟開始,到最後黏上魔鬼氈或綁好鞋帶(圖1)完成。此種教學法對於有順序困難或是難以類化活動的孩子很有幫助。

●協助量的分級:家長可以逐步減少協助量,增加孩子自主完成的部分,最後可達到完全自主完成(圖2)。

以洗澡為例,小嬰兒當然由家長全程協助,而大班的孩子已能自己獨立洗澡,或在監督之下執行;而中間的過渡時期,家長可以將較簡單的搓洗四肢和身體前半部給孩子自己做,較難的背部搓洗和檢查是否有泡沫殘留就由家長幫忙,過程中也能利用「肢體協助」、「示範」、「視覺提示」、「口頭提示」,漸漸讓孩子完成整個洗澡流程。

訓練孩子使用剪刀(圖3),也可以從肢體協助開始逐步減少協助量。

除了以上策略外,家長的心態是關鍵!一般的孩子都具有基本自理能力,只是能力熟練與否。而動作需要練習才會熟練,家長要視孩子的能力,找機會讓他幫忙,當孩子有成就感後,會加速他更主動地學習。

再來,持之以恆很重要!家長切勿今天讓孩子自己做,但後幾天又因沒時間或孩子哭鬧而妥協,如此才能逐漸內化到生活中。

最後,適時的讚美會給孩子信心,若孩子有自己動手就給予鼓勵,這樣的回饋會讓他為下一次更好的表現而努力。

養成生活自理的能力與習慣其實不簡單,但孩子能漸漸勝任,他會意識到「我長大了!」是一件多麼充滿喜樂與成就的事情。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圖1:綁鞋帶有一定順序,適合用漸進式教學法。(照片提供/林怡儒)

▲圖2:逐步增加孩子自主完成的部分,最後可達到完全獨立。(照片提供/林怡儒)

▲圖3:在家長的肢體協助下,讓孩子練習用剪刀打開零食。(照片提供/林怡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