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奶3階段 媽咪不怕供需失衡

2021/05/16 05:30

▲醫師提醒,回職場上班的媽咪,可提早建立規律擠奶習慣,但不需要刻意追奶,以免寶寶喝不完且自己得乳腺炎。(照片提供/吳多加)

文/吳多加

媽咪的奶夠不夠?寶寶有沒有喝飽?「發奶」一直是媽咪網路熱搜第一名。實際上,臨床醫師遇到更多的是發奶過度變成乳腺炎的個案。

吃得過補或油膩 反得不償失

維持母奶營養且充沛是樂事一件,但是不對的時機點追奶,吃得過補或過於油膩,反而得不償失,增加媽咪的負擔。

◎產後發奶應該遵守3階段原則

●產後初期忌補

通常產後第3天會有生理性脹奶(剖腹產會到第5天),乳汁還很濃稠,且乳腺還未暢通以前,飲食儘量清淡。飲食上選擇清燉湯品、魚湯、豆腐海帶湯,對於乳腺暢通會有幫助。過於油膩或發奶的產品都先不要吃,否則很容易發生早期乳腺炎。

●追奶期

現在很多媽咪是瓶餵和親餵輪替,瓶餵喝的量往往比親餵來得多,所以很多媽咪會感覺奶量追不上,卻又希望給寶寶全母奶。若在乳腺暢通,且擠完奶乳房都是柔軟舒適的狀態下,可以適度使用發奶產品。

坊間發奶的產品相當多,比較有明確功效的為黃耆、當歸、王不留行、紅棗、葫蘆巴、天門冬等藥材。食療的部分因人而異,選擇上應避免糖分和油脂攝取過多。

●供需平衡

坐完月子後,因應媽咪請育嬰假、直接回職場、全職照顧等不同需求,餵奶的方式和擠奶頻率需要一併調整。在家帶小孩的媽咪,鼓勵採全親餵方式最省力,維持奶量供需平衡的同時還能增進親子關係。

回職場上班的媽咪,提早建立規律擠奶習慣,一般是4小時1次。不需要刻意追奶大量庫存,奶量供過於求容易導致乳腺炎。同時根據很多媽媽的經驗,庫存的奶常常喝不完。若有計畫長時間餵母奶的媽咪,維持夜奶是最有效的方式,夜奶建議躺著親餵比較輕鬆。

至於產後嚴重缺乳,或者產後第2週仍軟奶的媽咪,通常伴隨自身內分泌的問題,建議直接諮詢專業醫師。

(作者為大竹風澤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