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腎功能衰竭 68歲婦「腎性貧血」體力差

2021/05/16 05:30

▲下眼瞼結膜較沒有血色;示意圖。(照片提供/劉耀隆)

文/劉耀隆

某天,診所轉來一位68歲婦人,她自訴腎臟功能不佳有一段時間了,平常另有高血壓與高血脂的慢性病,定期服藥控制中,近來發現體力越來越差,才走一下就覺得好累,更別說爬樓梯,常氣喘吁吁,也常常精神不繼想睡覺。

看了一下她的臉色還真的有點蒼白,下眼瞼結膜也比較沒有血色,最近婦人的食慾尚可,上廁所沒有解血便或黑便。

抽血檢驗發現,婦人腎臟功能肌酸酐4.79mg/dl,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為9.61ml/min/1.73m2,血色素只有7.5gm/dl(正常值11.8-16),大便潛血為陰性反應,血液內鐵質正常,沒有缺乏,判斷為因為慢性腎臟功能衰竭造成的貧血,也就是腎性貧血。

紅血球生成刺激劑 施打半年改善

於是就開立了紅血球生成刺激劑讓婦人施打,6個月後,她的血色素已經達到10.5gm/dl,日常生活體力差與走路爬樓梯喘的狀況已大幅改善。

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易併發貧血,簡稱腎性貧血。造成腎性貧血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慢性腎臟病患者紅血球的壽命會比正常人來得短,此外,這些病人也比較容易有造血原料─鐵質的缺乏,以及因副甲狀腺亢進而抑制骨髓造血。而腎性貧血的主要導因是因為紅血球生成素製造不足造成的。

紅血球生成素由腎臟的間質細胞製造,隨著腎臟功能越來越差,體內紅血球生成素也就越來越少,當然貧血也就越厲害。

目前醫學上已有合成的紅血球生成刺激劑的針劑,經臨床研究發現,對於慢性腎臟病的患者給予紅血球生成刺激劑,可大幅改善病人的貧血狀況。

長效型的紅血球生成刺激劑,可以每2週,甚至每4週施打1次,方便慢性腎臟病患者在每月回診時使用。腎性貧血的原因很多,慢性腎臟病患者如有相關症狀應該就醫,找出確切的原因。

(作者為台中耀隆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