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乳重建併發症 有無隆乳差異不大

2021/05/14 05:30

▲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首位,女性應定期做乳房檢查;示意圖。(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隆乳手術是整形外科諮詢度高的熱門手術,但不少婦女關心,若隆乳後罹患乳癌,需要進行義乳重建,是否併發症會比較多?一項跨國研究發現,兩者差異不大。

亞大醫跨國研究 上國際期刊

這項「隆乳病患義乳重建手術後」實證研究是亞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與國外學者合作,比較1000多位案例,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的美容外科醫學期刊《英國美容外科期刊(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

鄭旭棠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20年12月公布的報告,乳癌已成為全球常見癌症的首位,取代原本第1名的肺癌;而台灣自2006年起,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的癌症第1名,國健署最新的2017年10大癌症統計,乳癌也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首位,每年新增約1萬4000名個案。

乳癌患者中,有不少接受過隆乳手術,當她們發現罹癌,須接受切除手術,在希望保有美觀下,想要接受義乳重建手術時,常會擔心是否因此容易發生併發症?

▲鄭旭棠醫師指出,有沒有隆乳對於切除乳房後的義乳重建併發症,沒有明顯差異。(記者陳建志攝)

鄭旭棠指出,因目前國際間針對隆乳病患因罹患乳癌,接受乳房切除及進行義乳重建手術後發生併發症的實證文獻不多,因此與國外學者合作,透過系統性評價與統合分析,比較200多位隆乳病患及1000多位沒有隆乳病患,因罹患乳癌接受乳房切除及義乳重建後併發症的情形。

研究發現,隆乳婦女因罹患乳癌接受乳房切除及立即進行義乳重建手術後出現併發症的情形,並沒有比未接受隆乳手術的病患多,兩者差異不大。不過,接受過隆乳的病患,手術後發生血腫的情形較多,這還需更進一步的研究與術前溝通。

鄭旭棠表示,希望藉由這份研究,讓曾接受隆乳的患者,在進行義乳重建手術前,能多一項參考指標,幫助患者解決臨床問題、造福病患,並透過將成果撰寫成論文,與國際同儕分享此一研究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