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動假牙製作完成 療程才起跑

2021/05/14 05:30

▲活動假牙的治療,是從假牙製作好後才開始。(照片提供/葉昭孝)

文/葉昭孝

俗話說「老掉牙」,但其實如果牙齒照顧得不好,年輕人也可能有掉牙的危機。

口腔中含有許多微生物,這些微生物維繫著口腔環境的平衡與健康,如果微生物平衡遭到破壞,牙周細菌與蛀牙細菌就容易侵擾,讓牙周病與掉牙的風險增加。

除了細菌侵擾,長期不當的飲食習慣與用力方式也可能造成牙齒損害,如:愛吃過硬的食物或嚼檳榔、經常咬牙切齒等。

許多長輩因為掉牙,吃東西忽略咀嚼,吃飯經常用吞食的方式,如此會對消化系統增加很多負擔,如果原本就有消化系統上的問題,可能因此更加重腸胃不適的症狀,且一旦腸胃功能出問題,就可能影響營養的吸收與補給,牽一髮動全身,實不可小看缺牙可能引起的後續問題。

因此若有掉牙情況,除了找出造成掉牙的病因、徹底治療外,也建議要積極尋求假牙或植牙治療。

▲俗話說「老掉牙」,但其實如果牙齒照顧得不好,年輕人也可能有掉牙的危機。(照片提供/葉昭孝)

◎假牙又分為固定式假牙與活動假牙:

●以固定式假牙來說,若牙根還健在,可以在醫師評估後使用牙冠或牙橋的方式(俗稱牙套)彌補缺牙的空間。

若牙根已不在,則需透過植牙手術,植入人工牙根,待人工牙根穩固後,再進行固定式假牙的安裝。

一般而言,固定式假牙的咬合力較好,若照顧得當,可像真牙一樣永久使用。

●活動假牙通常適用缺牙較多的長輩。一般人以為假牙做好,就代表治療完成,可以開始用了,其實不然,這觀念需要病人重新釐清。

事實上,活動假牙的治療,應是從假牙製作好後才開始,因為牙床組織是軟的,而假牙是硬的,所以假牙製作完成後,牙醫師必須定期監控病人假牙與牙床的密合度、了解是否造成疼痛等問題,並不斷協助調整,直到病人可以完全適應,才能算治療告一段落。

牙醫須定期監控密合度

活動假牙若無法與牙床密合,容易造成牙床的加速萎縮,屆時必須重新打造另一副活動假牙,才能再次滿足病人對假牙使用的期待,因此假牙穩定後,仍須注意清潔與定期回診,才能確保活動假牙的使用,不會造成生活上的額外困擾。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牙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