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眠型態分4類 中醫對症好好睡

2021/05/10 05:30

飲用茯神、麥門冬、小麥、炙甘草跟大棗熬煮的安神寧心茶,有助睡眠。(照片提供/陳嘉允)

文/陳嘉允

失眠者常有以下這些經歷,上床後難入睡、時睡時醒、反覆做夢無法進入熟睡、容易驚醒之後無法再入睡。除了睡眠時間的長短外,睡眠時的品質亦是決定一天體力的重要因素。

中醫認為,身體內的氣血陰陽隨著日出日落而運行,陰陽調和則自然睡眠安穩,若氣血虧虛、陰陽失調則會出現睡眠失常的症狀。

在《黃帝內經》中,對於失眠稱為「不得眠」、「不得臥」、「目不瞑」等,可能因七情所傷、過度勞倦或稟賦不足、年邁體虛等多種因素導致,根據這些失眠型態,中醫看法如下:

●想睡睡不著:常見於年老體衰、氣血虧虛或久病恢復期。會有倦怠嗜睡,但無法入睡的情形,此外也可見納少,容易腹瀉;治療以益氣補血,養血安神。

●入睡困難:常見於更年期婦女、工作壓力較大的人,因肝氣鬱結而致,會有入睡困難、胸脅脹滿、暴躁易怒的情形,此外,女性可能會有月經失調;治療以疏肝解鬱,滋陰潛陽。

●多夢紛擾:常見於工作忙碌,常熬夜加班或是睡前仍使用3C產品的人,會有淺眠多夢、眠前思緒紛亂的情形,此外也可見口舌乾燥、手足煩熱、身體燥熱;治療以清心瀉火、寧心安神。

●淺眠易醒:常見於老年人或更年期婦女,體質屬於肝腎陰虛,或一些慢性疾病後期。會有淺眠易醒、較無深睡、健忘耳鳴、五心煩熱,此外也可見腰膝痠軟、口乾喜飲;治療以滋補陰液、養心寧神。

茶飲安神、按穴保健

◎自我保健方式

●安神寧心茶:茯神15克、麥門冬10克、小麥10克、大棗數枚、炙甘草5克,以500c.c.水大火煎煮後,去渣取汁飲用,可於平日或睡前飲用,具有幫助睡眠及安定心神的功效。

●按壓神門穴:神門為心經原穴,位於腕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中。具有安神寧心、改善失眠的功效。睡前按壓神門穴,並配合深呼吸,將注意力集中於吸氣與呼氣的過程,具有改善焦慮,緩解壓力的效果。

飲食清淡不熬夜

另外,易失眠的人飲食應清淡,咖啡、茶葉、香菸等刺激性物品應盡量避免。睡前也可泡溫水澡、聽輕音樂或看書,讓身心放鬆,盡量避免於睡前使用3C產品、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規律等不良習慣。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神門穴。(照片提供/陳嘉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