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三高翁」候診久坐一上午 靜脈栓塞險奪命

2021/05/09 05:30

▲張育晟醫師替患者進行下肢超音波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育晟)

文/張育晟

85歲趙伯伯長期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定期回診追蹤,但日前坐在診間外,因等待時間過長,整條左腿竟大幅腫脹,幾乎腫成原本兩倍大。醫師緊急安排電腦斷層、高解析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左側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立即施行「血栓抽吸術」治療,兩天後出院,恢復自由行走的生活,令家人大鬆一口氣。

左腿腫成原本兩倍大

趙伯伯本身患有多重慢性病,每次回診都會掛2-3科門診,必須提早到醫院等候;日前他一如往常在診間外等候,沒想到一整個上午坐下來,幾乎動都不動,導致下肢出現腫脹。

所幸看診時,及時察覺狀況有異,緊急將他送急診檢查,若無及時治療,當血栓隨著血液循環被推往肺部血管時,恐造成肺栓塞,嚴重時,可能在幾分鐘內致命。

長期坐臥 容易靜脈栓塞

「靜脈栓塞」好發於長期坐臥的病人、孕婦、肥胖、年紀大、有心血管疾病或表淺靜脈曲張、有凝血問題等族群,因為病程緩慢,下肢腫脹的症狀又與心臟衰竭、蜂窩性組織炎、痛風、淋巴管阻塞、瘀血腫塊等症狀相似,需要有經驗的醫師鑑別診斷。

面對靜脈栓塞的患者,傳統上會以血栓溶解劑或抗凝血劑治療,阻止血塊持續增加,進而減少血塊造成的症狀,通常出血風險較高,或治療時間較長,但當血塊阻塞嚴重,甚至造成肺栓塞,則需要進一步緊急處理。

▲心導管影像。(照片提供/張育晟)

以趙伯伯為例,經以「藥物合併機械性血栓抽吸術」治療,利用導管的藥物噴灑,破壞血栓結構,同時血管腔內產生強力負壓,使血栓碎片隨著負壓方向吸入導管內,此舉不易使血栓碎片漂向遠處,降低對其他器官的傷害,且此術式可減少長時間溶栓的出血風險、產生的傷口小,適合近期發生血栓的患者,能有效消除腿部腫脹情形,不僅降低日後血栓併發症,也縮短患者住院天數。

提醒民眾,雖然單純深部靜脈栓塞不如動脈栓塞有立即性的截肢危險,但若遲未治療,血栓不慎脫落流回心臟,更可能造成有生命危險的肺動脈栓塞,不可不慎。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

▲久坐不動出現小腿水腫時,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育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