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私密處乾澀 中醫滋陰潤燥調體質

2021/05/08 05:30

▲許雅婷醫師指出,中醫「滋陰潤燥」調理,可改善更年期症狀。(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58歲洪太太停經約2年後,開始出現更年期現象,除了典型的潮熱、盜汗等症狀外,她還伴有嚴重的陰道乾澀,讓她總是坐立難安、苦惱不已;中醫師以「滋陰潤燥」方式為她治療,服藥1週後效果顯著,經3個月調理,洪太太不再受私密處乾澀問題困擾。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許雅婷說,更年期在中醫屬腎陰虛。中醫的腎,類似西醫的內分泌系統,陰則可解釋成荷爾蒙,更年期的女性,因腎陰虧虛,臟腑得不到滋養,就如同不斷空燒的鍋爐,越燒越熱、越燒越乾。

中醫的觀念中,肝、心、脾、肺、腎,五臟會交互影響,因此更年期所造成的影響相當廣泛,除潮熱盜汗、口乾舌燥、五心煩熱、全身痠痛、淺眠易醒、焦躁易怒外,還可能出現性慾低下、陰道乾澀等症狀。

喝足夠水 多吃膠質食物

她指出,中醫與西醫治療更年期角度不同,中醫治療著重體質調理;透過問診、觀察脈象、舌頭等,辨認患者體質,進而發展個人化的精準醫療,除用知柏地黃丸、何首烏等「滋陰潤燥」的藥材調理外,民眾也可透過日常保健,緩解更年期不適。

許雅婷說,首需補充足夠的水分,每日飲用量為體重公斤數的30倍(毫升);若想額外做一些食療,則可食用白木耳、蓮子、百合等富含膠質的食物,另外,按壓三陰交、神門、耳神門等穴位,也有助改善更年期的生活品質。

許雅婷提醒,若像洪太太這樣,以嚴重陰道乾澀為主述者,建議先至婦產科就診排除細菌感染等問題,再行調理,更能對症,千萬不要諱疾忌醫,更別因為乾澀就一直清洗私密處,過度清潔只會加重病症。

她也呼籲民眾,應尋求專業中醫診療,切勿迷信偏方或自行服用來歷不明的漢方成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