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有感改善

2021/04/24 05:30

▲用中醫皮膚科藥材。(照片提供/鄭宇眞)

文/鄭宇眞

66歲陳先生是公司主管,原本退休後要好好享受生活,沒想到皮膚的問題,讓他退休後的生活從彩色變成黑白。他第一次來中醫門診時,拄著拐杖一跛一跛地由太太攙扶進來。原來他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手腳皮膚紅、癢、乾燥明顯,夜間也會癢到醒來,皮膚外觀讓他連夏天都穿著外套不敢見人。

陳先生先接受常規的西藥治療,仍然效果不佳,而且治療期間的副作用反讓他的髖骨疼痛不己,原本喜愛登山活動也都不能去了。其實這是門診常見的光景。

異位性皮膚炎常見於嬰幼兒及青少年時期發病,有些人會延續到成年期,像陳先生這樣中、老年發作的患者門診也不時可見,而且對於患者生理及心理都是莫大的壓力。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的表現就是皮膚「敏感」和「癢」,尤其夜間更加嚴重,患者常因搔抓導致破皮疼痛,久了皮膚會慢性苔癬化,常好發在皮膚皺摺處,例如頸部、手肘、膝窩等處,中醫稱為「四彎風」。

◎異位性皮膚炎可分為急性期的風熱、濕熱;慢性期的血虛風燥、脾虛濕盛。

●急性期皮膚以紅、腫、癢為主,搔抓後會有滲液,發熱疼痛,治療會以疏風清熱、利濕止癢為主,常用銀翹散、消風散等方藥。

●慢性期皮膚多為乾燥、龜裂、肥厚等表現,搔抓後會有脫屑,治療會養血潤燥、健脾除溼,可選用當歸飲子、除濕胃苓湯等。

內服清熱方藥 外擦黃連膏止癢

除了配合口服中藥使用,可以再搭配外用中藥膏如潤膚膏、青黛膏、黃連膏等,內外兼治。

其中潤膚膏可以保留皮膚水分,形成保護層,減少水分的蒸發,改善老年人因冬季乾燥所產生的龜裂刺癢。另外飲食必須避免過於燥熱或冰冷的食物(如:烤物、炸物、辛辣之品、冰涼飲品等)、定期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有耐心的配合醫師治療。

陳先生經過數月治療後,原先紅癢乾燥的地方都已經轉為正常皮膚,也停用西藥。若您有類似的皮膚症狀,也不妨試試中醫來幫助改善。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