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肺溫脾健胃 3招減輕換季過敏

2021/04/18 05:30

▲季節轉換、空氣污濁,皮膚發癢、長小紅疹,真是困擾。(照片提供/陳佳莉)

文/陳佳莉

春暖花開的季節,加上空氣品質很糟糕,最近因過敏來門診的患者特別多。

阿娟(化名)戴著口罩,一臉倦容地走進診間說:「醫師,最近臉總是發癢,還長小紅疹,下班回家鼻孔都是黑的;還常常半夜3、4點就醒來,鼻水流不停。」

海島型氣候的台灣,過敏患者何其多,鼻子、喉嚨、皮膚過敏困擾許多人,而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更高達25%,每到初春季節轉換時,這些患者就明顯復發,症狀通常到端午節後才會慢慢和緩。

春天百花齊放,花粉傳播,加上近來空污指標屢屢破表,環境的刺激誘發,皮膚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也會出現。

中醫的觀點,肺開竅於鼻,鼻為肺之門戶,所以外邪侵襲,首先累及鼻竅。但是肺(鼻)病若只從肺下手去治療,往往是不夠的。在中醫五臟對應五行的觀念中,脾為肺之母,想照顧好肺的健康,背後靠山「脾胃」的狀況影響至關重大。

脾胃喜溫惡寒 是氣血生化源頭

脾胃是一個人氣血生化的源頭,氣血充足,抵抗力(正氣)就好,人體功能的盛衰、疾病(病邪)是否容易上身,就看我們如何對待「脾胃」。 正如中醫養生經典《黃帝內經》所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而人的脾胃有喜溫惡寒的特性,偏偏和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相左,手搖飲、過食生冷的寒性水果(例如火龍果、奇異果、番茄、瓜類),或是經常晚睡熬夜,日積月累都會不斷損傷人體正氣。

溫中溫陽少熬夜 金字塔式穿著

若要顧肺調脾,改善過敏症狀,可以從以下3點入手:

●適當的溫中溫陽:體質偏寒的人,平常可用薑或滷包去調理食物。

市售滷包中常用的中藥,諸如桂枝、八角、丁香等,都是溫中散寒的好幫手;若想食補,四神湯溫脾健胃,適合各種體質的人食用;而安中散、苓桂朮甘湯、理中湯、四逆湯也是中醫師常用的方劑。

●避免晚睡熬夜:11點前就寢睡熟,才符合中醫排毒養生的生理時鐘。尤其是女生生理期,從來潮前3天到結束後3天,都不宜晚睡。

●選擇「金字塔」式的穿著:所謂「寒從足下生」,尤其是長期待在冷氣房,或是習慣穿短裙與涼鞋的女性上班族,小腿與足部的保暖很重要,別讓寒氣有機可乘。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