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坐又翹腳 屁股痛到變跛腳

2021/04/18 05:30

▲圖1:超音波導引下,注射治療梨狀肌(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梨狀肌緊繃合併坐骨神經痛是很常見的疾病,常見的表現是屁股疼痛和跛腳,很容易被誤認為腰椎退化、椎間盤突出或腰椎神經壓迫,導致病人頻繁腰椎牽引治療卻成效不彰。

李小姐是文書人員,屬於久坐族,習慣右翹腳。某日坐姿起身後,突然發現右側臀部疼痛,疼痛延伸到大腿、小腿和腳底,有時候會有麻刺感。

李小姐服用消炎止痛藥且熱敷和針灸治療,卻仍行走困難,一跛一跛地到復健科就醫。

理學檢查與腰椎X光排除腰椎相關病灶,肌肉骨骼超音波發現,她的右側梨狀肌腫大合併壓痛感與坐骨神經一帶疼痛,經討論後,採取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圖1),並配合臀部伸展運動與物理治療,症狀明顯改善。

梨狀肌腫脹緊繃 易合併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症候群好發於久坐族、習慣性翹腳、站姿不良,或曾經有過臀肌損傷、拉傷的病患。雖然女性相對於男性比較常見,但不少計程車司機與長途客運或卡車司機也很常發作。

坐骨神經由腰椎薦椎神經根匯集成束後,從梨狀肌底下往外鑽出到表層,故梨狀肌腫脹緊繃時,容易合併坐骨神經痛等腿部麻痛的表現。

治療目標是減緩梨狀肌發炎,減少坐骨神經壓迫。急性期要相對休息,可給予口服消炎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必要時執行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直接將藥物注射於梨狀肌,達到快速止痛放鬆的效果。

躺姿跨腿伸展 並加強核心肌群訓練

疼痛過後,病患需配合適當的梨狀肌伸展運動,像是躺姿跨腿伸展(figure of Four)。

做法為,患者平躺屈膝,將患側腿放置於健側膝蓋上,雙手圍繞健側大腿後側,並施力將大腿拉向身體,此時可以感受到患側臀部被伸展(圖2)。同時也要加強核心肌群訓練,以增加骨盆穩定性,減少梨狀肌無力、緊繃和發炎的發生;若病患畏懼打針,震波治療也是治療的選項之一。

除了復健治療之外,病患也需要減少久坐時間及翹腳,擁有良好的坐姿和站姿,才能徹底杜絕梨狀肌症候群。

(作者為恆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圖2:躺姿跨腿伸展患部。(照片提供/徐幼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