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拇趾外翻矯正有限 可考慮開刀

2021/04/18 05:30

▲大拇趾明顯向第二趾偏移,關節明顯凸起變紅。(照片提供/朱宥綸)

文/朱宥綸

許多人都有拇趾外翻的困擾,統計上,有1/4的人有這樣的問題,女性發生率更是男性的10倍。其中,最為困擾患者的,就是穿鞋和走路腳會痛,有拇囊炎或蹠骨痛等足部症狀。嚴重的還會擠壓到第二趾,造成摩擦疼痛,甚至形成爪形趾或錘狀趾。

拇囊炎或蹠骨痛嚴重 會擠壓到第二趾

而拇趾外翻的角度並不是永遠固定的,隨著年紀增長,程度會越來越嚴重,角度更大,本來沒有症狀的,也會變得很不舒服,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尤其是有需要穿高跟鞋的職業女性,簡直是痛不欲生。

◎該怎麼處理?

在輕微的狀況下,可以選擇穿寬楦頭、材質柔軟的鞋,使用矯正器、矽膠軟墊及鞋墊等,來嘗試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方式只能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並無法矯正回原本角度,僅有少部分研究表示矯正器有效果,但範圍也極其有限。

◎要不要手術?

當鞋墊或矯正器等非手術的方式,症狀都無法緩解,無法好好走路,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就是需考慮手術治療的時候了。

非由外觀來評斷手術的必要性,畢竟每個人的身形、足部結構、步態等都不盡相同,同樣的外翻角度,症狀也不一樣,有的人屬於輕度外翻,卻十分疼痛,有的則不然。

至今為止,手術方式有逾150種,傳統上的矯正截骨與軟組織手術,需2-3個手術傷口,常讓患者卻步。

近年有發展出微創的手術方式,以1公分的切口完成矯正,時間短、失血少、恢復快,研究上也沒有骨壞死及拇趾內翻等嚴重併發症。

足部功能對於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若有拇趾外翻的症狀無法改善,建議及早就醫,請專科醫師評估及諮詢,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作者為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