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糖有狀況! 提早回診別等預約

2021/04/11 05:30

▲常出現高低血糖不適症狀時,應提早回診。(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60多歲的李女士,糖尿病控制已經10多年,最近3年的用藥組合都一樣,血糖控制達標且穩定。後來聽從親友介紹低醣飲食方式,有助於血糖的控制,於是試行,兩週後,開始發生低血糖的不適症狀,如:肚子餓、腳發抖等。

李女士直到預約回診時,才告知醫師自身在嘗試低醣飲食,而這兩個月以來的低血糖不適已發生不下20次。

陪同她就醫的先生回憶,當時低血糖的情況持續發生時,就建議她提早回診,但李女士卻認為,在預約的時間回診,對醫師才有禮貌。

50多歲的方先生,糖尿病確診尚未一年,使用3種口服降糖藥物控糖。因血糖控制穩定,醫師開始開立連續處方箋給方先生。但方先生因工作繁忙,應酬增加,飲食開始隨興,體重也從80公斤增加了快10公斤。監測的血糖值時常超標,持續高血糖的8週間,他常易覺疲倦。

原來方先生以為拿了連續處方箋後,要等處方箋結束後才能回診。這次回診時醫師提醒他,只要警覺異常狀況就應回診。

根據「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長期的高血糖會提高身體器官的受損機率,如腎病變、視網膜病變、腦中風等,最後造成器官失去功能;反覆的低血糖,輕則造成冒冷汗、手抖、易怒等身體不適症狀,重則可能致命。

臨床上,患者血糖控制穩定時,能拿到醫師的連續處方簽,預約2-3個月後的回診時間。不過即使規律用藥,患者的血糖仍會隨飲食改變或運動量增減等個案因素起伏不定。

血糖持續偏高或偏低 就應就醫

建議假如在下次預約回診前,發現量測的血糖持續偏高或偏低,或經常出現高低血糖不適症狀時,應提早回診,找出高低血糖的原因與因應之道!(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