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水減壓不當 輕則失聰重則休克

2021/04/11 05:30

▲潛水上浮的過程當中,做緩慢徹底的減壓動作是絕對必須的,以防止壓力突然改變對內耳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圖為情境照。(本報圖庫照)

文/王拔群

造成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喪失的原因相當多種,包括內耳感染、耳部外傷、顱內或內聽道腫瘤、使用耳毒性藥物、自體免疫疾病、內耳循環病變、梅尼爾氏症等,但大多為不明原因。

部分患者為波動型感音神經性聽力喪失,造成原因包括:外淋巴瘻管、梅尼爾氏症以及前庭導水管擴張症等。

近年來潛水活動在台灣相當盛行,不論是浮潛、水肺潛水、或是自由潛水,深潛時正確進行耳壓平衡是必備的。

在下潛的過程中,壓力增大、空氣體積減少,讓中耳和耳膜往內收縮,若沒有確實平衡耳壓,就有可能造成耳氣壓傷,進一步引起耳內圓窗及卵圓窗破裂,形成外淋巴瘻管,引起波動型感音神經性聽力喪失與不平衡感。

常見臨床症狀包括: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耳悶塞感、耳鳴、暈眩或不平衡感。

潛水上升不適 則易罹潛水夫病

相反地,潛水上升期間壓力減小、空氣體積增大。若未按正常減壓程序上升,此時溶解於身體組織或血液中的氮氣會形成氣泡充填於身體組織或血液中,造成減壓症,俗稱潛水夫病。

減壓症可能引起四肢關節疼痛無力、皮膚紅癢、全身倦怠、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更嚴重可能因氣栓塞住血管,造成器官功能失調、中風甚至休克。因此在潛水上浮的過程當中,做緩慢徹底的減壓動作是絕對必須的,以防止壓力突然改變對內耳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