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年輕化 控「糖」更要達標

2021/04/04 05:30

▲心肌梗塞是糖尿病常見併發症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38歲的林女士,12年前確診糖尿病,但未進一步治療,最近至門診求助進行控制血糖。原來林女士發現最近常常看不清楚東西,經眼科醫師確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若不儘快控制好血糖,視網膜病變只會每況愈下,終至失明。才38歲的林女士,感嘆自己這12年來對血糖的漠視,付出了視力惡化的慘痛代價。

38歲女糖友 確診視網膜病變

45歲羅先生從事業務工作,常常需要交際應酬,日積月累地大吃大喝下,體重比結婚時增加了快20公斤。這次突然因持續胸口不適至急診,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同時發現羅先生已罹患糖尿病,平均血糖為240mg/dl,醫師推斷高血糖對身體的危害已經持續一陣子了。

應酬未節制 45歲業務心肌梗塞

43歲的彭女士,罹患糖尿病兩年多。她一開始就接受醫師、營養師、護理師與藥師的介入照護。不到三個月,血糖已達標(糖化血色素小於7%),這幾次回診的糖化血色素落在6.0-6.8%之間。醫療團隊建議:越是年輕罹患糖尿病,越是需要積極且持續地控糖達標,才能有效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

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與長期的高血糖息息相關。根據「糖尿病照護指引」,糖尿病最常見的六大併發症,分別為:腦中風、心肌梗塞、下肢循環疾病、視網膜病變、腎病變與神經病變。只要發生其中一項,易影響日常生活,嚴重會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糖尿病的併發症一旦產生,大部分無法治癒,只能控制。國人的平均餘命已達77歲,加上50歲不到的青壯年常身處事業高峰或家有孩子扶養,建議此族群確診糖尿病,與醫療團隊合作,穩定控糖達標,延緩糖尿病併發症上身。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