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撇步包潤餅 飯後血糖不失控

2021/04/01 05:30

▲營養師吳佳穎建議,糖友正餐吃潤餅時額外再配一盤蔬菜,提高纖維攝取量,可增加飽足感也避免血糖快速上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清明節前一日是寒食節,民間流傳吃潤餅的習俗。市售潤餅大多為兩張潤餅皮加五花肉或紅糟肉、香腸、肉鬆、蛋酥及豆芽菜等餡料,許多人誤以為對糖友影響不大,但其實充滿陷阱!

如紅糟肉會先油炸過,蛋酥也是將蛋炸至金黃酥香,香腸、肉鬆則是高油、高鹽加工肉,為了增加風味,會再灑上大量的花生粉與糖粉,最後變成高糖、高油、高鹽的潤餅,建議糖友利用以下3招自己動手包潤餅,吃出不失控的飯後血糖。

▲糖友包潤餅時,可多選擇少油、少鹽與高纖的餡料,如瘦肉絲、煎蛋與蔬菜,花生粉則不超過一湯匙。(照片提供/吳佳穎)

增加蔬菜攝取量 幫助穩定血糖

●潤餅皮與主食做代換

一張潤餅皮的含醣量約等於一份主食(即1/4碗白飯),兩張皮就等於兩份主食(即半碗白飯),如病友原本一餐需吃兩份主食,即可直接當正餐食用,若當點心吃,建議某正餐的白飯減半碗,南部潤餅則會再加半碗炒麵(約45公克炒麵=一份主食),糖友可參考此醣量換算,依此類推,照自己每餐主食份量做分配,避免一整天的含醣食物過量。

●少油少鹽高纖餡料

除血糖外,糖友也應控制好體重、血壓和血脂數值,以避免大小血管併發症,而高油、高鹽餡料易使上述數值上升,過多油脂也會讓飯後血糖居高不下,為減少多餘的油與鹽,建議餡料選油花較少的里肌肉、雞胸肉或豆乾,以煎的蛋皮切絲代替炸的蛋酥,最好再放入高麗菜、紅蘿蔔、豆芽菜或額外炒一盤蔬菜一起吃增加纖維量,可延緩飯後血糖上升及增加飽足感。

●花生粉與糖粉應適量

花生粉屬油脂類,適量食用有益健康,但建議使用無糖花生粉,且添加量控制在一湯匙內(約15公克),以免攝取過多囤積熱量而變胖。糖粉則不建議添加,如有添加也應控制在一湯匙內(約15公克=一份主食含糖量),因其無營養價值,且易造成血糖飆高,吃時需再多增加蔬菜攝取量來幫助穩定血糖,或可改用天然辛香料,如香菜、蔥、蒜、胡椒為佐料,減少血糖波動。(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