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養生攝護腺 不再滴滴答答

2021/03/23 05:30

▲圖1:氣海穴、關元穴。(照片提供/蘇柏璇)

文/蘇柏璇

一天門診來了一位60歲左右的伯伯,主訴為夜尿已3年,每天晚上需起床4次,尿量多,影響睡眠品質,白天排尿斷斷續續,容易排不乾淨,有時還沒到廁所就尿出來,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也是男人的長壽病。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攝護腺肥大不只是攝護腺本身的問題,根本上與中醫所講的腎氣(為生殖系統、腎經絡的總體機能,不是西醫指的腎臟器官),以及「三焦」氣化的正常有相關,屬中醫「癃閉」範疇。

《黃帝內經》中提出:「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也。」指的是男人過了40歲後,腎氣減半,造成腎精、腎陽及腎陰的虧少。而三焦的氣化則主要依靠肺、脾、腎三臟來維持,如體內的水道,與津液的代謝密切相關,自然會影響小便順暢與否。因此,當脾氣衰弱、腎氣虧損、濕熱鬱結等影響體內水飲代謝失常出現,都可能造成小便不順。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可以透過中藥及穴道按摩來預防養生攝護腺:

◎中藥方面:

●脾虛型:患者出現想小便卻尿不出,肛門有下墜感,胃口不佳,氣短無力等症狀。選用複方補中益氣湯、山藥、茯苓等健脾益氣的藥物。

●腎陽虛型:此類型的患者,出現頻尿,夜尿增多,小便點滴不盡,精神委靡,腰膝痠冷無力,面色蒼白,畏寒喜暖等症狀。可用濟生腎氣丸或是真武湯治療。

●腎陰虛型:出現小便點滴不盡,有灼熱感,顏面潮紅,口乾咽燥,五心煩熱。可用知柏地黃丸治療。

●濕熱型:此類型的患者常有小腹急脹,頻尿,尿黃而熱,甚則尿閉不通,血尿等症狀。適合用導赤散或黃柏、土茯苓等清熱利濕藥物。

◎穴道按摩:平常可以用指腹輕揉按壓氣海穴(肚臍直下1.5寸,圖1)、關元穴(肚臍直下3寸,圖1)、湧泉穴(腳掌底前半凹陷處,圖2)或三陰交穴(足內踝上3寸,圖3),可以補益脾腎,有助於改善脾腎兩虛。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圖2:湧泉穴。(照片提供/蘇柏璇)

▲圖3:三陰交穴。(照片提供/蘇柏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