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甲狀腺功能低下 3症狀示警橫紋肌溶解症

2021/03/21 05:30

▲患者因四肢痠痛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台中72歲許奶奶,平時生活簡樸,多為灑掃庭院,但飽受高血壓、糖尿病所苦,日前因四肢痠痛掛急診,抽血檢查後發現肌肉酵素數值過高,經檢查後確診為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橫紋肌溶解症」,與民眾習知劇烈運動造成大為迥異,所幸經大量輸液後肌肉酵素數值大幅下降,躲過急性腎衰竭的危機。

「橫紋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急速過度損傷,造成肌肉細胞壞死,並釋出肌球蛋白(myoglobin)流入尿中,使尿液呈茶色或可樂色。其3大症狀為肌肉痠痛、肌肉力量下降造成無力,以及出現可樂色尿,若未即時處理,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如腹痛、噁心嘔吐,甚至發燒、昏迷等。

肌肉痠痛無力可樂尿 就要多加當心

患者到院時,肌肉酵素高達8885單位/公升(正常值小於300單位/公升),在一般人觀念中,橫紋肌溶解症大都與劇烈運動有關係,例如跑馬拉松或健身過度,所以當她聽到自己四肢痠痛的原因為橫紋肌溶解症所致,相當不解,回顧這幾日生活,僅簡單掃地、整理花園,並沒有進行大量運動。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肌肉直接受傷相關:常見於劇烈運動、嚴重壓迫和肌肉過度使用者,如跑馬拉松、行軍、撞傷、過度體罰等,當運動期間水分補充不足時,特別容易發生。

●服用降血脂藥物:Statin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降血脂藥物,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及中風,但此類藥物其中一個副作用為造成肌肉損傷,若不慎併用藥物,恐造成肌肉細胞膜不穩定,進而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自體免疫疾病:如自體免疫失調引起的多發性肌炎,或因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肌炎。

●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相當多樣,如倦怠、嗜睡、肌肉無力、食慾下降、怕冷等,少數的情況會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會給予甲狀腺素治療,以避免次發性腎衰竭發生。

●電解質異常:體內的電解質會維持肌肉細胞及神經細胞的電位,例如血鉀過低時會使肌肉血流下降,誘發肌肉缺血,最後導致橫紋肌溶解症。除了鉀離子過低以外,鉀離子過高,鈉離子過低或過高,血鈣或血磷過低時,也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的診斷為肌肉酵素超標且肌球蛋白過高,而標準治療為補充大量水分,以及矯正異常的電解質,但少數的患者經過治療後可能急性腎衰竭,需要短期洗腎。

宜補充大量水分 及矯正異常電解質

雖然因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並不常見,但若患者沒有明顯劇烈運動,就需要深入查詢其他原因,否則肌肉酵素可能持續居高不下,且橫紋肌溶解症可能不斷復發。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左為可樂尿,右為正常尿液。(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