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複方藥 用藥顆數減 種類可沒減

2021/03/21 05:30

▲複方血糖口服藥或針劑藥問世後,可能已使用多種血糖藥在控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醫師,我只吃兩顆血糖藥,血糖就達標,血糖控制得算不錯吧?」40多歲的楊女士罹患糖尿病3年多,她這樣問。

楊女士的糖尿病控制過程,飲食、運動幾乎無調整,但所服用的兩顆血糖藥,都是二合一的複方藥。經醫療團隊衛教後,楊女士才瞭解,她已經使用4種血糖藥,而不是原先以為的兩種,病情也不是她想像得那麼輕微…,因著這次的衛教,楊女士更積極配合飲食與運動的各項建議。

▲根據給付規定,第5種口服血糖藥,就需要自費。(照片提供/余宜叡)

3顆血糖藥 包含4種口服血糖藥

「以前要吃到8顆血糖藥,為什麼我現在只要吃一顆口服藥與打一次針劑藥,血糖就達標了?」50多歲的施先生罹患糖尿病超過15年,其實已使用了4種藥物:二合一的口服複方藥,加上胰島素加腸泌素的二合一針劑藥,目前的用藥種類看似減少,但卻與之前一樣是4種。

「我只吃3顆血糖藥,為什為新增加的血糖藥需要自費?」糖尿病確診已8年、60多歲的陳先生門診時問道。

原來陳先生的3顆血糖藥,已包含了4種口服血糖藥,此次回診,他的血糖控制情況仍不理想,醫師建議加上第5種口服血糖藥。根據「健保署給付規定」,第5種口服血糖藥,就需要自費。

千萬不要再有「服用顆數或施打次數少,糖尿病病情就不嚴重」的錯誤迷思。臨床上常有糖尿病患者,以糖尿病的服用顆數或針劑藥的施打次數,判定血糖用藥的種類多寡,進而認定糖尿病情的嚴重與否:若服用顆數少或施打次數少,就以為藥用種類少,病情不嚴重;殊不知複方血糖口服藥或針劑藥問世後,可能已使用多種血糖藥在控糖。

門診時,建議患者為掌握病情,可以主動詢問醫師,自己血糖藥物的種類與控糖情況,同時提早擬定可行的個人化飲食與運動調整計畫,有效延緩血糖藥物越用越多種的情況發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個人化飲食計畫,有效延緩血糖藥物越用越多種。(照片提供/余宜叡)

▲血糖用藥次數少,不代表種類少;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