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後右側躺就暈 大腦靜脈瘤作怪

2021/03/21 05:30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的左側大腦顳葉深處,有一個靜脈瘤 (圈圈處),原來是內頸動脈海綿靜脈竇瘻管所致。(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24歲男性3年半前遭遇車禍,住院好長一段時間才康復。之後只要突然躺下,或者向右側臥,就會眼前發黑,頭暈、想吐。每到睡前,都得慢慢躺下,接著向左側臥。以為是右耳耳石脫落,曾多次接受復位術,不僅沒好,每次都感覺「快要死掉」。家人發現他的左眼愈來愈凸,以為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左眼轉動都受限 還愈來愈凸

就醫時,我發現他的左眼轉動受限,兩眼無法對焦。只要他一躺下,手指型血氧監測機上的心跳數據,會從每分鐘60幾下,突然掉到40幾下;請他向右側臥,也會如此,但向左側臥則否。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的左側大腦顳葉深處,有一個靜脈瘤。最後,血管攝影證實是內頸動脈海綿靜脈竇瘻管所致。

根據解剖構造,內頸動脈經由頸動脈孔進入顱內後,會有一個轉折,被海綿靜脈竇所包覆,藉此緩衝動脈壓對腦組織的衝擊。倘若頭顱受創,撕裂該處動脈管壁,動脈血直接進入海綿靜脈竇,竇內壓力增加,影響到同側眼靜脈血液回流,該側眼球及其周圍眼肌的血管擴張,眼眶內壓力增加,眼球外突;另壓迫第3-6顱神經及交感神經叢,造成眼肌麻痺、瞳孔放大及顏面感覺異常;影響大腦靜脈血的回流,腦壓升高,引發頭痛。

靜脈竇壁不斷擴張 續發靜脈瘤

如果靜脈竇壁不斷地擴張,續發靜脈瘤,就會在改變姿勢時,壓迫眼眶,感覺訊息經由三叉神經傳入腦幹,再跨到迷走神經核,經由迷走神經,抑制心臟搏動,使血壓下降、心跳變慢,造成腦缺血,稱為眼球心臟反射。

此病治療,以血管介入為主,設法封住內頸動脈與靜脈竇間的缺損。若不治療,不可能自癒,眼壓持續升高,引發青光眼,會失明,靜脈瘤不慎破裂,會腦出血。

姿態性暈眩不見得每個都是耳石沉積症,不僅僅上述疾病,還有基底動脈狹窄、前庭性陣發症或小腦腫瘤,有類似病症者宜就醫,好好檢查,找出病因。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患者左眼外凸(圈圈處),兩眼無法對焦。(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