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訓習慣閉氣用力 當心大動脈受傷

2021/03/19 05:30

▲楊智鈞醫師提醒,持續閉氣用力,嚴重可能造成大動脈受傷,要特別留意。(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23歲凱渥男模張誌軒15日深夜運動時,突然心臟不適暈倒,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判定為主動脈剝離導致血管阻塞。苗栗大千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主動脈剝離多數發生在50歲以上的高血壓病人身上,除非本身有先天性疾病,否則很少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但仍有一種情形可能是例外,就是「閉氣用力」。

胸腔內部壓力 瞬間增高

楊智鈞身為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大中華區培訓講師,同時長年也有健身習慣。他指出,台灣近年吹起健身風,不少民眾喜歡到健身房運動及鍛鍊身體,他曾在健身房看到民眾「練太用力暈倒」的情形,健身界稱為「努責」,醫學上來說就是「持續閉氣用力」的意思。

楊智鈞表示,生活中「持續閉氣用力」常見的例子就是搬很重的東西,一般人吸飽氣、出力的瞬間會習慣閉氣。同樣地,在做重量訓練時也會閉氣出力,此時會導致胸腔內部壓力瞬間增高,輕者會頭暈目眩,嚴重時可能暫時影響血液回流而短暫休克,有時甚至造成大動脈受傷。除了搬重物、重量訓練外,如廁解便時也會閉氣用力,有些人上廁所到一半突然休克在廁所裡,就是這種情形。

出力全程吐氣 避免憋氣

楊智鈞提醒民眾,運動時,務必注意以下3點:

●重量訓練時,要選取適當的重量,出力的時候記得全程吐氣,避免憋氣。

●深夜時,血壓容易變動,建議運動時段以早上8點到11點及下午2點到5點為主,這是比較適合一般人的運動時間。

●提重物、解便太用力也容易憋氣用力,提重物要量力而為,預防解便過於用力,則記得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

▲楊智鈞醫師建議,重量訓練時,要選取適當的重量,用力時,要全程吐氣,以免造成傷害。(大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