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 癌症栓塞治療新曙光

2021/03/18 05:30

▲原本肺動脈嚴重栓塞(左),經「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治療後,肺栓塞消失緩解,肺動脈恢復順暢(右)。(照片提供/陳東藝)

文/陳東藝

68歲的王先生為大腸直腸癌患者,接受開刀以及術後輔助化學療法。經過5個月的化療後,王先生開始產生胸悶、氣喘的現象。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兩側肺動脈皆有血栓,尤其在右側肺動脈主幹已經嚴重阻塞,診斷為肺栓塞。

住院接受針劑抗凝血藥物治療,出院後轉換為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NOAC)治療。所幸胸悶、氣喘現象大幅改善,9個月後再追蹤,電腦斷層顯示,肺動脈血栓已經完全消失緩解。

癌症病患比起一般人高出4-7倍罹患靜脈血栓的風險,這與癌症疾病本身、癌症治療(如開刀、化療、荷爾蒙療法)、中央靜脈導管置入、長時間不動有關係。

癌患罹靜脈血栓 風險高於一般人

靜脈血栓如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或是肺栓塞已經成為癌症患者僅次於癌症死亡外的第二大死因。

王先生因為肺動脈出現血栓,造成血管阻塞、血流無法流向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因而產生呼吸困難、胸口不適等症狀,若不妥善治療,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休克死亡。

傳統上,癌症靜脈栓塞的治療為使用皮下針劑抗凝血劑治療。然而皮下針劑抗凝血劑需要注射給予,對門診病患來說相當不方便,臨床上也容易產生遵從醫囑性的下降。

根據最新國際醫學期刊《JAMA Network Open》報告,在亞洲癌症靜脈栓塞患者,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對於治療栓塞再復發或是出血副作用與針劑皮下抗凝血劑不相上下。

王先生的肺栓塞即是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治療9個月後改善緩解。

對於高風險的癌症病人,千萬不能輕忽肺栓塞的可能性。有胸悶、呼吸氣喘特徵時,應尋求醫師做正確的診治檢查,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