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木偶紋與嘴邊肉 回春大作戰

2021/03/16 05:30

▲圖1:口角壓下肌過度運動。(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熟齡的人難免有皺紋,抬頭紋代表智慧,魚尾紋代表愛笑,法令紋代表威權,大家勉強可以接受,木偶紋是最後出現的皺紋,成語說最後一根稻草可以壓垮駱駝,熟齡男女平常可能不注重外表,發現自己的木偶紋,免不了會為了年華逝去,時不我與而傷悲。

木偶紋分好幾種,最淺的只有細紋,是由於口角壓下肌的作用造成,常見於生活壓力大,經常用力閉嘴的人。如果老化造成顏面骨骨質疏鬆,上下牙齦長度變短,臉頰鬆弛,形成嘴邊肉,木偶紋會變成木偶褶。

年輕時的倒三角臉(鵝蛋臉或瓜子臉)變成正三角臉,老態就正式成形。最嚴重的木偶紋是唇周失去支撐(例如全口假牙)。上下唇開口的唇裂,從年輕時的嘴角上揚變成嘴角下垂,與木偶紋連起來,遠看很像嘴唇向下裂開,塗口紅時,色彩會擴到木偶紋,一付吃飽沒擦乾淨的模樣,造成當事者的困擾。

木偶紋與嘴邊肉位於臉部的下端,處理上很複雜,僅就成因分別解釋:

●口角壓下肌過度運動(圖1):可以打肉毒桿菌,或從口內作肌肉截斷術。

●嘴邊肉下垂:需拉臉,作表淺筋膜懸吊。

▲圖2:深層脂肪增生。(照片提供/林靜芸)

●深層脂肪增生(圖2):需作頰脂肪懸吊,以及局部脂肪褶疊。

●下巴發育不全:先天小下巴容易形成嘴邊肉,增強下巴可以改善。

▲圖3:頸部組織下垂。(照片提供/林靜芸)

●深層頸部組織下垂(圖3):頸部的擴頸肌下脂肪、二頭肌、頷下唾腋腺下垂,正面看起來像是嘴邊肉,如果只作臉部的處理,會得不到效果,需作深層頸部處理才能改善。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