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併發食道靜脈瘤 宜追蹤胃鏡避免大出血

2021/03/15 05:30

▲食道靜脈曲張是肝硬化的合併症之一。因肝門靜脈高壓,血流無法順利進入肝臟,只好另尋出路回流至食道靜脈,造成靜脈曲張。(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大概一年前做老人體檢時發現肝指數異常,到肝膽科求診才得知有肝硬化,不過抽血看來並無B型或C型肝炎,為什麼會肝硬化,我們也很納悶。

媽媽服用醫師開的保肝片後,肝指數慢慢恢復正常,之後就穩定追蹤,怎知上週五媽媽突然不舒服、冒冷汗,後來就口吐大量鮮血送急診。

醫師說是肝硬化引起食道靜脈瘤破裂,請問現在該怎麼辦?之後照顧該注意什麼呢?

A:在台灣,B型或C型肝炎帶原是引起肝硬化的主因,不過有些年長的肝硬化者,年輕時可能曾有慢性B型或C型肝炎帶原,隨著年紀增長,肝炎病毒複製能力也衰退了,B肝表面抗原或C肝抗體可能因此消失,所以檢測起來並無B型或C型肝炎。

還有一種情況是雖然沒有肝炎帶原,但存有其他引起肝炎的病因,例如自體免疫引起肝炎,或是長期喝酒,甚至長期服用中草藥或保健食品等,也都可能造成反覆肝炎,久了導致肝硬化。

食道靜脈瘤是肝硬化的合併症之一,這是因為肝硬化引起肝門靜脈高壓,血液無法順利進入肝臟,只好另尋出路回流至胃及食道靜脈,造成靜脈膨脹曲張有如腫瘤,所以稱為食道靜脈瘤,也叫作食道靜脈曲張。一旦壓力過大破裂,患者會口吐鮮血或解黑便,對此情況最重要就是止血。

臨床上常用內視鏡靜脈瘤結紮術或對靜脈瘤注射硬化劑治療,此外也會打上止血針,必要時會輸血。

不過,即便有靜脈瘤,大部分的患者並無症狀,因此建議肝硬化者應追蹤胃鏡,若發現有食道或胃的靜脈瘤,往後至少一年要做一次胃鏡,如有出血徵兆,才能及早治療,以免大出血的險境。

此外,亦可使用降門脈壓的藥物,預防靜脈瘤壓力過大破裂,但是此類藥物可能有血壓降低、心跳變慢等副作用,所以心律不整、心跳過慢或氣喘等患者不太適用,日常生活上也應避免用力解便、咳嗽或抬舉重物等憋氣用力的動作。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