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尿+尿不乾淨 熟男攝護腺肥大警訊

2021/03/13 05:30

▲50歲開始有排尿障礙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建議有症狀就醫診治。(照片提供/張怡斌)

文/潘岳

65歲的張先生多年來有一個困擾,就是要花很多時間「上廁所」,連晚上睡眠也因為夜尿多次而品質不佳。他原本不在意也沒有就醫,可是退休後排尿問題影響跟老婆出遊的興致,才到泌尿科門診求助。

檢查發現,他不但解尿速度緩慢、殘尿量大,解尿時間也很長,超音波檢查發現攝護腺明顯肥大。經討論後採用藥物治療,張先生的症狀逐漸改善,夜尿次數減少了,睡眠品質提升,也能夠陪太太出門旅遊,夫妻感情更好,整個人看起來年輕了好幾歲。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一個泌尿器官,位於膀胱下端,中間有尿道經過。常見的攝護腺疾病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與攝護腺癌。攝護腺的體積在男性荷爾蒙的刺激之下,隨著時間會逐年增加,是老化的正常現象。

攝護腺體積增加,會增加對尿道的壓迫程度,使膀胱的排尿出現障礙,年紀越大,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機率就越大。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包括:小便時必須等一陣子才解得出來、排尿困難要腹部用力、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尿後餘滴及有餘尿感、有尿意時很急迫、頻尿、夜尿。一般來說,診斷方式有:症狀描述、相關病史、肛門指診、血液篩檢(PSA)、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尿流速檢查、膀胱超音波等。

如果排尿功能正常且餘尿不多,會建議民眾調整飲水習慣、運動、減重以改善排尿問題,但如果影響生活,則會採取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反覆急性尿滯留、反覆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腎水腫等狀況,會建議採取手術治療方式。

逾50歲男性 應定檢防癌變

目前手術方式可採經尿道攝護腺手術,即是將內視鏡放入尿道,將造成阻塞的攝護腺組織移除;依照手術方式可再細分為刮除手術、剜除手術跟汽化手術。各種手術方式皆有良好的效果,醫師會依照病人的攝護腺尺寸與身體狀況,選擇適當的方式做處理。

要提醒民眾,由於攝護腺肥大的病患,也可能同時罹患攝護腺癌,而且攝護腺癌的症狀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非常相似,因此50歲以上的男性,建議要定期檢查攝護腺的狀況,以免延誤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