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假狂看電視 小二童近視暴增百度

2021/03/13 05:30

▲何建賢醫師(左)建議家長限制小孩使用電子產品時間,以免近視過早發生。(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南投一名小二女童,在寒假期間,長時間看電視、打電動玩具,也未按時點控制度數的散瞳劑,結果在學校開學後,家長就收到學校寄發的視力檢查複檢通知單,要求帶女童到眼科就診,檢查後發現她的度數大失控,暴增100度。

7-8、13-14歲 近視尖峰期

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寒、暑假往往會導致孩童近視度數暴增。根據研究,台灣近視發生年齡有2個尖峰時段,一是7至8歲的國小階段,另一個是13至14歲國中階段。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指出,一旦近視,之後就會以一定的速度增加。一般而言,小一至小四平均每年增加100至125度,小四至國三平均增加75至100度,高中以後速度減緩,平均50至75度,大學後大約每年只增加25度,代表愈早產生近視,未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也就愈大。

防治近視首重寬廣視野、充足光線,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多在戶外活動,可減緩近視產生。惟近年3C電子產品大行其道,導致小孩長時間及近距離用眼,何建賢建議家長,多陪伴小孩從事戶外活動,並限制小孩閱讀及使用電子產品時間,每半小時就休息一次,阻止近視過早發生。

何建賢提醒,近年近視已被明確定義為一種疾病,必須積極防範治療,萬一形成高度近視,後續有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若不注意可能會造成失明,家長應多留意,避免孩童近視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