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10位準媽媽 就有一位產前憂鬱

2021/03/11 05:30

▲預防產前憂鬱症5步驟(資料提供︰張倍禎醫師)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不是只有產後憂鬱症,根據統計,每10位準媽媽就有一位有產前憂鬱症,家人要多注意。

懷孕4個多月的小娟(化名)首次當媽媽,常擔心許多事,例如「寶寶出生後,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小娟並經常覺得胸悶、喘不過氣等不舒服症狀。丈夫發現不對勁,利用簡式健康量表評估,發現是15分以上(有重度情緒困擾),帶小娟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求診,張倍禎醫師診斷為產前憂鬱症。

張倍禎請小娟多攝取含有Omega-3食物並定期做心理治療,家人多陪伴和傾聽且少批判,3個月後,小娟心情漸漸開朗,孕吐和懷孕所帶來的不適也漸漸緩解,目前是個開心的準媽媽,並固定回診追蹤。

張倍禎表示,台灣大約有13%孕期女性罹患產前或產後憂鬱症,尤以首胎懷孕的準媽媽,在懷胎16週和產後4週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最高,另外,約有1成未經治療,罹患產前憂鬱症的準媽媽,在產後4週仍持續受憂鬱症所苦。

張倍禎表示,導致產前憂鬱症的原因,有一部分是懷孕時期荷爾蒙變化,造成身體出現噁心、想吐等不舒服症狀而影響情緒,其次是個人特質,尤其是曾有憂鬱或焦慮的傾向,個性較為小心謹慎、要求完美或缺乏自信,還有心理建設不足及覺得孤立無援的人。

▲張倍禎醫師(右)提醒準媽媽的身心健康很重要;圖中孕婦非本文當事人。(中國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