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糖紅茶當水喝 竟罹第二型糖尿病

2021/03/09 05:30

▲第二型糖尿病逐漸有年輕化趨勢,陳柏蒼醫師提醒,年輕族群應特別注意。(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一位35歲陳姓工廠作業員時常輪值夜班,下班後往往倒頭就睡,三餐也不規律,且每天把半糖紅茶當白開水喝;陳男日前因感覺特別疲倦,體重下降不少,且有口渴、多尿症狀,前往奇美醫學中心就診,才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年輕人得病 併發症來得快且嚴重

糖尿病通常被認為是高齡疾病,因此容易被年輕人忽略,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柏蒼提醒,近年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且40歲以下糖尿病患者也常有其他併發症,年輕族群應對糖尿病有更深的認知及關注。

陳姓患者就診時,身高約175公分,體重近90公斤,但隨機抽測血糖值高達460mg/dL(毫克/分升),為正常值的3倍,進一步檢查更發現患者眼底已有輕微視網膜病變,驗尿也發現白蛋白尿等併發症情況,除以藥物治療外,目前在門診追蹤穩定治療。

陳柏蒼指出,民眾若平時喜愛含糖飲料、高熱量的飲食習慣,且常久坐少活動,不僅容易導致肥胖,即便年輕也可能罹患糖尿病。而年輕型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上往往不及老年人族群穩定,糖尿病併發症也來得較快且嚴重,目前多會以血糖藥物治療,讓病人的血糖能及早下降達標,維持胰臟功能的長久性。

調整生活型態、注意飲食及運動

陳柏蒼強調,年輕型二型糖尿病是醫療、政府及社會的一大挑戰,因患者往往是家庭經濟的支柱,許多人卻常因忙於工作而疏忽健康;患者需調整生活型態、注意飲食及規律運動都很重要,若有體重超標也應一併調整,才能從根本維護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