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低頭黏3C 加劇肩頸不適

2021/03/07 05:30

▲上班族久坐長期注視電腦、姿勢不良很容易出現駝背、圓肩的症狀。(照片提供/林廉証、張綱顯)

文/林廉証、張綱顯

「早上起來,突然落枕了,頭就不能轉了…」「坐辦公桌整天盯著螢幕,肩頸好僵硬」,文明世代造就許多低頭族及久坐族,無論是時時刻刻低頭盯手機,或上班一坐好幾個小時,肩頸不適症狀幾乎隨處可見。

調整日常姿勢 先依工作區分

臨床治療需先知道患者的工作,各行各業像是辦公室久坐的會計、坐板凳洗碗的阿姨、或是電腦工程師、牙醫師,需要先調整日常工作姿勢,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美式動態整脊

▲圖1:美式動態整脊。(照片提供/林廉証、張綱顯)

中醫傷科手法也可利用整脊來處理外翻的肩胛骨(如圖1),通常整脊效果立竿見影,尤其是角度轉動侷限的部位,比如落枕、下背緊繃的不適症狀。

國外研究中,在上段胸椎運用到整脊手法,當胸椎調整完後,可改善患者的肩部疼痛和運動角度,且效果是相對快速的。

可整脊、筋膜調整、針灸治療

●筋膜調整治療

利用徒手治療人體筋膜線,還原不均衡的張力,一般來說,患者多屬於胸肌太過緊繃,下斜方肌、菱形肌等背肌群太過無力,造成肩胛骨外拉,所以手法除了胸肌群的鬆解,同時也要讓肩胛骨復位還原。

●無痛針灸治療

針灸肩背上可選取穴位如風池穴、巨骨穴、曲垣穴、肩髃穴實行針刺治療,若較怕痛的患者,也可選擇無痛的筋膜還原針灸來治療。

●衛教運動

若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回家做復健運動,成效可以維持更久。

▲圖2:患側掌面貼平牆壁,身體以軀幹為軸心慢慢轉離牆壁。(照片提供/林廉証、張綱顯)

●胸肌群拉筋鬆:可以在家找一面牆壁,患側掌面貼平牆壁,身體以軀幹為軸心慢慢轉離牆壁(如圖2),維持15秒,1次5至6組,即可漸漸達到胸肌群放鬆的效果。

▲圖3:將頭往右斜,並以右手將頭往右側壓。(照片提供/林廉証、張綱顯)

●上斜方肌拉筋:將頭往右斜,並以右手將頭往右側壓,臉稍稍朝下,同時眼睛自然往下方看,維持15-20秒,左側亦然(如圖3),拉筋動作需適度,1次約5-6組即可。

(作者皆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