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改善腰椎滑脫 65歲婦趴趴走

2021/03/06 05:30

▲圖1:第五腰椎滑脫引起神經壓迫疼痛。(照片提供/張祝霖)

文/張祝霖

65歲的王女士(化名)半年多來一直有下腰部及臀部疼痛的問題,最近臀部疼痛更為嚴重,有時坐久了根本痛到站不起來,不良於行,來中醫求診;經臨床觸診及影像學驗證,確定診斷是第五腰椎滑脫引起的神經壓迫疼痛(圖1),於是予以正骨整脊、穴位針灸、中藥調理,王女士的病況有了改善。

整脊針灸中藥 三管齊下

一般而言,腰椎滑脫的病況和年紀有關,年輕人大部分是外傷撞擊或挫傷造成,中年人、老年人則跟退化比較有關,或是有外傷病史,年輕時摔了沒出現太多症狀,老了合併退化逐漸演變為滑脫情形就更為明顯。

王女士提到,年輕時曾有兩次因朋友惡作劇把椅子拉開,害她跌坐地上,還有一次車禍,狠摔坐地,當時年輕,只貼痠痛藥布,並沒有好好治療。

腰椎滑脫除了局部疼痛之外,還會有臀部兩側下連腿部,甚至到腳底的痠、麻、脹感,嚴重的話會出現腳無力的情形。

中醫治療腰椎滑脫會以整脊的手法作脊椎復位,把脊椎的生理曲線排列調整回來,再搭穴位針灸和中藥調理,三管齊下以收最大的功效。

中藥方面,處方組合以龜鹿二仙膠為主,搭配活血補腎的藥材,達到補氣血、固筋骨的作用。中藥就好像砌磚的粘著劑,當筋骨出現結構性變化,代表需要更多的養分和能量來修護,如此可縮短病程,加速復原。

預防腰椎提早退化滑脫,平常就要注意姿勢,彎腰、駝背、坐著時腰懸空沒有得到支撐,都會讓脊椎的生理曲線變形,剛開始也許只是出現稍微痠疼不舒服,久了將加速退化,甚至是結構性的改變,導致脊椎滑脫、椎間盤滑脫等病症。

▲圖2:坐著時臀部要坐滿椅子,腰背有得靠,可避免腰椎小面關節錯位。(照片提供/張祝霖)

少彎腰 臀部坐滿椅子

為什麼要儘量少彎腰,因為彎腰時脊椎會一直往外(後)推,如果已有滑脫現象,脊椎就越推越出去;而長久的姿勢不良也是導致脊椎滑脫的原因之一,建議坐著時臀部要坐滿椅子,腰背有得靠,可避免腰椎小面關節錯位(圖2);還有,椅子不能太軟,否則整個人陷進去,腰部沒有獲得足夠支撐。

▲圖3:伸展運動可避免軟組織慢性痠痛。(照片提供/張祝霖)

另外,坐著不要超過一小時,得起身走動,可以多做伸展運動,上半身往後仰,手向上伸展,拉出一個弓形的脊椎生理曲線,可避免軟組織慢性痠痛而加速脊椎退化(圖3)。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