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 醫:良性免驚

2021/03/05 05:30

▲林崇智醫師表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若大於4公分,有可能造成腎功能異常等嚴重併發症,一定要定期回診追蹤。(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45歲李姓婦人日前檢驗出右腎有一顆2公分腫瘤,她憂心是惡性腫瘤,到腎臟科接受超音波檢查後,診斷為「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因屬良性腫瘤,目前不會影響腎臟功能,讓她鬆了一口氣。但醫師建議仍要定期回診追蹤,若大於4公分,有可能造成腎功能異常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危及性命,不可輕忽。

亞大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一般民眾拿到健檢報告,除了腎臟水泡外,「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可說是最常見的良性腎臟腫瘤,這種腫瘤主要是由血管上皮組織、肌肉組織、脂肪組織組成,發生率約為0.5%至2%,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好發年齡約40至50歲,其中約有7成是中年女性。

▲婦人健檢發現腎臟有一顆2公分腫瘤(紅圈處),經超音波檢查後,確診是良性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大於4公分 恐造成嚴重併發症

林崇智說,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臨床上大多無明顯症狀,也不會影響腎臟功能,只有小部分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會合併一些罕見疾病,約有75%至85%結節性硬化症的病患,以及50%至60%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的病患,會出現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但臨床上較為罕見。

林崇智說,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屬良性腫瘤,當腫瘤超過4公分,有可能合併後腹腔出血,導致反覆後腰疼痛、血尿,甚至壓迫正常腎臟組織,造成腎功能異常等嚴重併發症而危及性命。

小於4公分 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林崇智指出,小於4公分的腎臟血管脂肪瘤,大多不需處理,只需定期追蹤,4公分以上則需較密集追蹤,若是腫瘤變大,且每年直徑增加大於0.5公分,就需評估接受手術切除,或透過腎動脈血管栓塞術治療,預防腫瘤破裂出血造成腹腔感染。

另外,他提醒腎臟血管脂肪瘤患者,若使用女性荷爾蒙補充,須注意可能造成腎臟血管脂肪瘤變大,及增加腹內出血併發症的風險。

▲有婦人擔心體內2公分的腎臟腫瘤是惡性腫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