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可預防、改善代謝疾病

2021/03/03 05:30

▲高湘涵醫師指出,跑步是高強度但短時間的運動,建議1週3次、每次20分鐘。(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再也沒有藉口不運動!代謝症候群主要與胰島素有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進行胰島素阻抗運動試驗,發現「高強度、短時間」運動,與「低強度、長時間」運動,都能達到降低胰島素阻抗的明顯效果,能預防及改善代謝症候群,研究結果今年1月刊登於知名《肥胖研究與臨床實務》期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高湘涵指出,該試驗結果證實要遠離代謝症候群「運動就對」!建議沒時間運動的人,可以進行高強度但短時間的運動,如跑步,1週3次、每次20分鐘即可;也可進行低強度如快走、瑜伽、太極拳,每次30到60分鐘。

高湘涵表示,「短時間高強度運動及長時間低強度運動對於胰島素阻抗的影響」利用隨機對照試驗,受試者利用跑步進行高強度、短時間運動,心率達到75%儲備心率、跑20分鐘,及低強度、長時間運動,心率達35%儲備心率,跑60分鐘,在測試前及測試後30、60、120分鐘後抽血。

▲高湘涵醫師示範,低強度運動如瑜伽,建議1週3次、每次30到60分鐘。(記者蔡淑媛攝)

降低胰島素阻抗 效果明顯

高湘涵說,結果發現兩組在受測後的胰島素阻抗都持續明顯下降,且下降幅度差不多,另外也以BMI 27以上的肥胖者測試,也證明不論是正常體重者或肥胖者皆有降低胰島素阻抗的效果。

高湘涵建議,若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選擇較低強度的運動,感受運動時帶來的快樂和放鬆;若無太多時間就增加運動強度,也能得到相同的效果,因此沒有運動習慣者可先找喜歡的運動下手,尤其肥胖者能維持運動習慣,預防及改善代謝症候群的效果會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