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風不能吃? 錯怪豆製品了

2021/02/28 05:30

▲許多人因擔心尿酸高而不敢吃的豆製品,其實不會造成痛風。(照片提供/詹昱佑)

文/詹昱佑

痛風是一種因體內尿酸過多,導致尿酸結晶積在關節處而引起紅腫疼痛的疾病,大部分有得過痛風的人,都知道普林較高的食物不能吃或者要少吃,但是常常有一類食物會被大眾誤會,認為吃多尿酸就會高,那就是「豆製品」。

豆製品包含豆腐、豆干、豆漿等,常被民眾認為是引起痛風的罪魁禍首,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長輩,對此更是深信不疑。但事實上,國外做了許多相關的研究,都呈現了吃豆製品與引發痛風是負相關的結果,這個結果告訴我們吃豆製品不是導致尿酸高的原因,反而還可以降低引起痛風的機率,所以如果身邊的人還有這樣錯誤的觀念,可以糾正他,還給豆製品一個清白。

最近天氣比較冷,天氣冷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比較不會覺得口渴,所以水就會喝得少,少喝水這件事往往就是導致尿酸高的一個主因。

天冷水喝得少 才是尿酸高主因

尿酸從它的名字就可以大概判斷出主要是從我們的尿液代謝出去,而少喝水,尿液就會變少,尿少、從我們身體代謝出去的尿酸就會少,導致尿酸慢慢在身體裡面累積。因此有痛風的人,一定要經常提醒自己多喝水。

含糖飲料和酒也都會讓尿酸變高。酒是因為酒精會和尿酸競爭體內的代謝路徑,若是喝了酒,我們的身體為了要代謝酒精,就沒有餘力再去代謝尿酸,所以經常酗酒的人往往尿酸都會是高的;含糖飲料的部分則是因為添加了果糖,人體在代謝果糖時,會產生一些副產物,其中之一就是尿酸,所以含糖飲料喝得越多,尿酸也就有可能會跟著變高。因此用白開水來取代這些飲料,才能有效預防痛風再發作。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