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別輕忽 嚴重恐致聽力受損

2021/02/25 05:30

▲耳鳴讓人困擾,不同聲音代表不同的病變;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欒智偉

張媽媽平日笑容可掬,今日卻愁眉苦臉地說:「醫師,最近我每天都聽到蟬在叫,吵得我睡不著,有時又聽不到別人講話,家人要我去看身心科…」

開工後出現許多像張媽媽一樣的病人,除了耳鳴症狀,主訴失眠、幻聽,脾氣變得暴躁,有些人甚至會憂鬱、想自殺……現代人常因情緒壓力、睡不好,而有耳鳴狀況。

▲微型耳掛式。(照片提供/欒智偉)

嗡嗡聲響起 當心健康亮警訊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耳鳴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與生理現象;多數耳鳴會自我緩解,而部分民眾因單側或斷續、短暫耳鳴,而不以為意,長久下來卻造成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因此建議民眾,如有耳鳴症狀,應盡速就醫或檢查。

▲深耳道式。(照片提供/欒智偉)

◎醫師常利用耳鳴病人聽到的聲音來協助鑑別診斷原因:

●若聽見「蟬鳴聲」,一般是感音神經障礙、顳顎關節炎、肩頸肌肉痠痛、或突發性耳聾所致。

●「心跳搏動聲」則為血管問題,常見於血管瘤、血管阻塞、睡眠品質不佳或壓力過大者。

●「嗡嗡叫」則見於耳道阻塞、耳咽管障礙、鼻咽疾病、梅尼爾氏症等病患。

●「單側耳鳴」多為耳朵受損或神經壓迫造成,好發於外耳道阻塞或中耳炎、突發性耳聾(耳中風)、腦瘤、鼻咽癌等疾病。

●「雙側耳鳴」除前述病因外,偏頭痛、睡眠障礙、情緒壓力、胃酸逆流或更年期荷爾蒙變化等,皆有可能造成。

▲耳內式。(照片提供/欒智偉)

調整生活方式 有助擺脫耳鳴

◎徹底擺脫耳鳴,會建議先調整生活方式:

●首先避開刺激環境,如巨大噪音、咖啡因和尼古丁,而壓力與酒精都是導致耳鳴惡化的主因。

●有些醫師倡導「與雜音和平共處」,或利用遮蔽療法(讓柔和、悅耳的聲音來蓋過耳鳴)、認知行為療法、耳鳴減敏療法等。

●另可藉由儀器設備如助聽器、耳蝸植入器或人工電子耳治療,減少耳鳴對患者之影響,抑制大腦對耳鳴的反應,可協助放鬆或睡好覺。

●至於藥物(抗憂鬱劑、抗焦慮劑或其他助眠藥物)則因目前臨床實驗尚未證實療效,故較少使用。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